首頁 要聞 焦點

談訪臺用意 德自民黨:團結對抗軍事威脅

總統蔡英文(右)1月10日在總統府接見德國國會自民黨國防、外交與人權委員會高階國會議員訪團。(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右)1月10日在總統府接見德國國會自民黨國防、外交與人權委員會高階國會議員訪團。(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10日接見德國國會訪團。德國自民黨副主席暨國會黨團首席幹事長佛格(Johannes Vogel)表示,他們雖奉行「一中政策」,但也深信改變臺海現狀需要共識,以武力或威脅是不可接受的,本次訪問就是傳達與民主夥伴團結站在一起,對抗可能的軍事威脅。

本次訪團由佛格與德國國會國防委員會主席史琪曼(Dr. Marie-Agnes Strack-Zimmermann)共同率領,共有10位德國國會議員參加。

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面對威權主義的擴張,民主國家更應該團結合作,守護民主自由價值。臺灣將從明年開始,恢復一年期的義務役,強化自我防衛的實力,也展現守護家園、捍衛民主的決心。期待臺灣和德國以及更多民主夥伴,共同守護區域秩序的穩定及繁榮。

史琪曼致詞時則說,隨著去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世界局勢大為改變,這並不是俄羅斯第一次入侵烏克蘭,但卻敲醒警鐘,讓歐洲、德國、全世界都醒過來,也見證到烏克蘭的死亡人數還在持續攀升、持續影響全世界。

她表示,這次之所以訪問臺灣這美麗的寶島,就是要告訴全世界,民主夥伴要緊密地站在一起,因為大家都希望能夠過著和平的生活,也希望未來的子孫能夠過著和平與自由的生活。

佛格則表示,無論是德國國會、政府,以及整個歐洲,基本上都是奉行「一中政策」,但同時他們也深信,要改變臺海現狀必須有雙方共識,以武力片面改變臺海現狀,或威脅使用武力,這是不可接受的,這是整個國際社會的立場,無論是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或德國。

佛格強調,德國自民黨黨團都非常重視和平自由,因此這次訪問臺灣就是送出一個訊號,與民主夥伴團結站在一起,對抗可能的軍事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