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第80屆金球獎揭曉 楊紫瓊如願奪得影后

美籍華裔男星關繼威奪得電影類最佳男配角。(Amy Sussman/Getty Images)
美籍華裔男星關繼威奪得電影類最佳男配角。(Amy Sussman/Getty Images)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美西時間1月10日下午5時,第80屆金球獎頒獎典禮在美國洛杉磯登場。楊紫瓊(Michelle)憑藉在《媽的多重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中的出色演技,奪得「音樂/喜劇類」最佳女主角。

拍動作電影出身的楊紫瓊,在領獎臺上致謝時,講到一半大會播放音樂示意她退場,但她霸氣搞笑說:「拜託,別出聲,我會打你的,我是說真的。」引來全場掌聲和笑聲。

去年以來,楊紫瓊憑藉《媽的多重宇宙》在多個頒獎禮上獲獎及提名。就在1月8日晚間,她才憑藉該片獲得具有奧斯卡風向標意義的第94屆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The 94th National Board of Review Awards)最佳女主角。

此次楊紫瓊憑藉在《媽的多重宇宙》中能演能打,將過往在香港影壇積蓄的功力徹底釋放,成為繼2019年林家珍(Awkwafin)之後獲得該獎項的第二位亞洲影星。

等待30年 關繼威獲最佳男配角

電影類最佳男配角,由出演《媽的多重宇宙》的美籍華裔男星關繼威(Ke Huy Quan)奪得。

在電影中與楊紫瓊飾演「夫妻檔」的關繼威,上臺領獎時激動表示:「我不會忘記我從哪裡來,也不會忘記是誰給我第一個機會。」他親吻獎盃時,感謝當年給他第一次機會的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也感謝給了他第二次機會的《媽的多重宇宙》的導演。

關繼威以童星出道,原本早已退居幕後的他表示,沒想到能被再度邀請演戲,「經過整整30年,那兩個人想到了我,他們想起了那位童星,給了我再一次嘗試的機會」。最後他感謝:「那個始終相信我的人,我的太太,我全心全意的愛妳!」

資料顯示,關繼威是越南華裔,父親來自中國,母親來自香港,後來全家以政治難民身分移民美國,他也獲得以童星身分在好萊塢出道的機會,演出經典電影「印第安納瓊斯」系列的《魔宮傳奇》(Indiana Jones and the Temple of Doom)。後來他轉型為特技演員,便鮮少出現在幕前,而電影《媽的多重宇宙》為他再度打開了一扇門。◇

電影類

●劇情類最佳影片:《法貝爾曼》(The Fabelmans)

●戲劇類最佳男主角:奧斯汀巴特勒(Austin Butler)/《貓王艾維斯》(Elvis)

●戲劇類最佳女主角: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TÁR塔爾》(Tar)

●音樂或喜劇類最佳影片:《伊尼舍林的女妖》(The Banshees of Inisherin)

●音樂喜劇類最佳男主角: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伊尼舍林的女妖》

●音樂喜劇類最佳女主角:楊紫瓊/《媽的多重宇宙》

●最佳男配角:關繼威/《媽的多重宇宙》

●最佳女配角:安琪拉貝瑟(Angela Bassett)/《黑豹2:瓦干達萬歲》(Black Panther: Wakanda Forever)

●最佳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法貝爾曼》

●最佳劇本:馬丁麥多納(Martin McDonagh)/《伊尼舍林的女妖》

●最佳動畫片:《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Guillermo del Toro's Pinocchio)

●最佳非英語片:《阿根廷,1985》(Argentina, 1985)

電視類

●最佳戲劇類影集:《龍族前傳》(House of the Dragon)

●戲劇類影集最佳男主角: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黃石》(Yellowstone)

●戲劇類影集最佳女主角:辛蒂亞(Zendaya)/《高校十八禁》(Euphoria)

●最佳喜劇音樂類影集:《小學風雲》(Abbott Elementary)

●喜劇音樂類影集最佳男主角:傑瑞米艾倫懷特(Jeremy Allen White)/《大熊餐廳》(The Bear)

●喜劇音樂類影集最佳女主角:昆塔布倫森(Quinta Brunson)/《小學風雲》

●電視最佳男配角:泰勒詹姆斯威廉姆斯(Tyler James Williams)/《小學風雲》

●電視最佳女配角:茱莉亞加納(Julia Garner)/《黑錢勝地》(Ozark)

●最佳迷你影集或電視電影:《白蓮花大飯店》(The White Lotus)

●迷你影集或電視電影最佳男主角:伊凡彼得斯(Evan Peters)/《食人魔達默》(Dahmer - Monster: The Jeffrey Dahmer Story)

●迷你影集或電視電影最佳女主角:亞曼達塞佛瑞(Amanda Seyfried)/《新創大騙局》(The Drop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