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大陸心臟移植開創者去世 曾參與活摘死刑犯器官

中國疫情爆發,中國著名心臟外科專家楊辰垣近日因病去世,他曾主刀的心臟移植手術被揭露是活摘死刑犯器官。圖為去年北京一家殯儀館轉移一具屍體。(Alessandro Diviggiano/REUTERS)
中國疫情爆發,中國著名心臟外科專家楊辰垣近日因病去世,他曾主刀的心臟移植手術被揭露是活摘死刑犯器官。圖為去年北京一家殯儀館轉移一具屍體。(Alessandro Diviggiano/REUTERS)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近日,中國著名心臟外科專家楊辰垣因病去世。楊辰垣被稱為中國心臟移植手術的開創者,但在上世紀九十年代主刀的第一次心臟移植手術中,被外國同行發現活摘死刑犯器官

1月9日,「湖北之聲」報導,1月8日,中國著名心臟外科專家楊辰垣「因病醫治無效」,在武漢協和醫院去世,終年86歲。

公開資料顯示,楊辰垣,是中共黨員,原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心外科主任、湖北省胸心外科學會委員、《臨床心血管病雜誌》編委。

大陸「湖北之聲」等陸媒報導,楊辰垣是中國心臟外科的「奠基人和拓荒者」。早年就作為「中堅骨幹」參加協和醫院心外科的籌建。1970年,楊辰垣與另外兩人同台完成了協和醫院首例體外循環心內直視手術。

楊辰垣曾兩次出國學習,「將心外科前沿技術帶回武漢」,「創造中南乃至全國多個『第一』」,為中國「心臟大血管外科事業發展作出卓越貢獻」。

據報,楊辰垣從法國引入卡布羅手術(法國著名心臟病醫生卡布羅首創的心臟移植手術)。武漢協和醫院心臟大血管外科教授張凱倫稱,「楊辰垣,開創性地做了卡布羅手術,後來連續做了好多例 」。

據悉,武漢協和醫院心臟移植在中國領先,從2008年至今,已完成兒童心臟移植手術139例,「兒童心臟移植數量領跑全國」。

而楊辰垣退休後仍被返聘很多年。2015年9月14日,快80歲的楊辰垣還與時任心外科主任董念國,為一位患者進行人工血管置換。

「湖北之聲」的報導中重點提到,在1994年3月18日,楊辰垣主刀,蔡俊堅、孫宗全協助的一次為一個13歲的女孩移植心臟的記錄,稱這是「中南地區首例心臟移植手術」,並且「創下了當時中南地區移植存活時間最長的記錄」。

但是,關於這次手術,《華爾街日報》於2022年5月31日發表一篇署名題為《新證據顯示中國的一些外科醫生變成了劊子手》(In China, New Evidence That Surgeons Became Executioners)的文章。作者是以色列移植學會前主席,特拉維夫Sheb醫療中心心臟移植主任拉維(Jacob Lavee)和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基金會研究員羅伯森(Matthew P. Robertson)。

文章提到,1994年3月18日,中國記錄的一次心臟移植手術,「中國武漢同濟醫學院醫院的八名醫生跋涉40英里,從一名死囚身上取心臟。但醫生沒有等到司法當局處決囚犯,而是自己執行處決——取出死囚的心臟」。

文章說,武漢醫生寫道,「當捐獻者的胸部打開時,胸壁切口蒼白無血,心臟呈紫紅色,跳動微弱。但氣管插管和氧合後,心跳立即變得強烈。從第 4 肋間胸骨切開供體心臟進入胸腔。. . . 對於沒有動力無法鋸開胸骨的野外手術,這種切口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文章說,通過這段中國醫生自己的記錄,醫生無意中透露了,「捐贈者(供體)是在手術進行中連接到呼吸機(「氣管插管」)」,也就是說,捐贈者(供體)在手術開始時還是活著的。

根據公認的醫學原則,器官捐獻者必須失去自主呼吸的能力並且已經插管,才能開始進行手術,也就是說,在器官移除手術之前,捐獻者已經死亡,這是世界醫學界移植倫理的基本規則。

文章指出,1994年武漢的病例,是手術開始後插管。

文章還說,為了進行這項研究,他們下載了124,770篇中文醫學論文,結果發現,在71份臨床報告中,中國的外科醫生明確承認用外科手術殺人。

長期以來,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的器官已經廣為人知。追查國際對武漢協和醫院的追查通告中,提到「明顯涉嫌參與活摘法輪功學員等群體器官的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