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在日美同盟之外 岸田加強盟友合作共同抗共

1月11日,英國首相蘇納克(右)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在英國倫敦簽署國防協議。(Carl Court/Getty Images)
1月11日,英國首相蘇納克(右)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在英國倫敦簽署國防協議。(Carl Court/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為遏制中共威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正擴大國際軍事合作,將目光投向美國之外,加強與印度、東南亞國家、澳洲及歐洲民主國家的安全聯繫。

岸田上週訪問了七大工業國(G7)國家,他對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說,歐洲和印太地區的安全是密不可分的;他與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簽署國防協定,允許兩國互相部署軍隊。岸田還與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會晤,承諾將關係提升為戰略夥伴關係,加強外交與國防合作。

彭博社報導,日美聯盟及其完整的「核保護傘」(nuclear umbrella),仍是岸田國防戰略的基石。岸田上週五(1月13日)訪問白宮時,美國總統拜登也表達了對日本強化國防建設的支持。然而,中共政權帶來的不安,加上擔憂美國政策改變,正促使日本積極建立其他軍事關係。

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研究員葛蘭姆(Euan Graham)對彭博社說:「日本不能完全依賴美國,無論是出於政治原因還是單純從規模的角度來看,他們都需要更多幫助,這正是加拿大和其他G7國家發揮作用的地方。」

此外,日本透過四方安全對話,尋求與印度建立更緊密的安全關係,並在2022年首度與菲律賓舉行「2+2」會談,深化國防合作。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北韓加速飛彈研發,以及臺海緊張局勢,包括中共頻繁的軍事演習都引起日本的不安。在五國行的每一站,岸田都表示,區域安全正是日本加強軍備的理由。

歐洲日漸正視中共威脅

彭博社報導,歐洲各國已意識到,中共是越來越嚴重的長期安全威脅。馬克宏上週會見岸田時說,國防安全是兩國可加強合作的領域,他們期待著新一輪聯合軍事演習。近年來,德國、荷蘭、日本、英國、美國,都派遣了護衛艦在南海航行,以此強調航行自由,對抗中共對該水域的主權聲索。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領導人在去年6月的峰會上同意,中共構成了「體制性挑戰」,並就中俄加深戰略夥伴關係提出警告。去年年底,日本宣布與英國、義大利合作開發下一代戰機。日本也與加拿大開始進行「基本情報保護協定」的談判,這項安全協議包括聯合軍演和國防交流等。

日本的態度,得到了倫敦特別熱情的回應。蘇納克在《日經亞洲評論》發表的文章中說:「日本是我們在亞洲最親密的安全夥伴,英國是日本在歐洲最親密的安全夥伴。」

新潟縣大學國際研究教授畠山京子(Kyoko Hatakeyama)對彭博社說,「在圍繞臺灣或尖閣諸島(釣魚臺)的突發事件中,日本並不指望英國或法國(部隊)會來印太」,日本尋求的是「威懾中共」。

澳洲國立大學戰略與國防研究中心副教授金艾米(Amy King)認為,「日本正使合作夥伴多樣化,日本不想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美國這個籃子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