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做鬼了都不知道!糊塗「怪胎」轉生去

中國古代的輪迴轉生記載,透露了轉生因緣與業報的蛛絲馬跡。(Pixabay)
中國古代的輪迴轉生記載,透露了轉生因緣與業報的蛛絲馬跡。(Pixabay)

文/懷忍忍
明朝崇禎末年,張獻忠一幫盜匪在四川大肆屠殺百姓。有一個麻城(湖北黃岡境內)人被亂賊殺死了,靈魂晃蕩在四川,竟不知自己死了,急往東想回麻城家鄉。但每次走到半途就被風吹轉了方向,夜行三年,還是歸不了鄉。

於是,它一聽到風聲,立即就伏在地面緊握住草木的根,才得以不被風吹動。就這樣它終於回到麻城,當時天未亮,城門也沒開,於是它在嶽神廟(祀奉東嶽泰山之神,掌管陰間)稍事休息。

一座古廟。圖為清 董誥畫蓬壺集勝 冊《秋巖蕭寺》(公有領域)一座古廟。圖為清 董誥畫蓬壺集勝 冊《秋巖蕭寺》(公有領域)

這時它看見有一位神祇,手奉簿冊登殿,向嶽帝報告說:「給麻城梅某人一個兒子。」

帝說:「這個人罪孽重,不能有兒子。」 神又說:「天上的官署所下的命令,不敢違背。」 這時判官持著一本命簿對帝說:「梅某在某一天,看到一個凍得快死的人,就買了一束草來幫他烘暖,救活了那個凍人,因此應當得到兒子。」

這時帝說:「可將坐在廟旁的那人給他當兒子。」 立時,有四、五人從廟中出來,拽著倚在廟旁的麻城魂往廟殿走。 它大喊道:「我是『人』,怎麼叫我去投胎呀?」 那夥人都笑了起來:「你是『人』,為何怕風又夜行呢?」這時它才悟到自己已經作鬼了。

它到了殿上,對判官說道:「我即便投胎,也不願投到梅家,我認識他很久了,一向知道他的底細,怎能去當他的兒子呢?」 判官說:「你就放心去當他兒子吧,這樣做是有好處的。」 它記住了判官的話。這時數個人押著它到了梅某家。

那晚,梅家生了一個兒子,一生下來就能說話,真是「怪胎」。梅家人嚇得想把他殺了。「慢著!」這時,剛剛落地的嬰兒說起了自己的前生,以及為何轉生到梅家的因緣,梅家人聽了都驚異萬分。三尺頭上有神靈呀!於是,這一家人從此往後力行善事,把這個兒子撫育成人。康熙丙辰年(西元1676年),這個梅家的兒子尚在人世。

(清朝將領施琅的後裔施溥霖進士傳述了這個故事。)

資料來源:《守一齋客窗筆記》《虞初新志卷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