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改善關係?傳布林肯下月訪中

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於2月5日至6日訪問北京。布林肯資料照。(Josh Edelson/POOL/AFP)
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於2月5日至6日訪問北京。布林肯資料照。(Josh Edelson/POOL/AFP)

【記者高杉/編譯】華府的外交官透露,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於2月5日至6日訪問北京,與中共外交部部長秦剛會晤。這是去年11月美中領導人在印尼會晤的後續行動。

據美國「政客」(Politico)網站報導,知情人士說,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22年11月在印尼會談,拜登當時承諾,在雙邊緊張局勢惡化之際,會與北京「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布林肯2月初的中國之行是雙方的後續動作,也格外受到矚目。

從臺灣的安全和貿易政策,到北京的人權紀錄等問題,都導致美中關係惡化。在北京對美國的態度越來越強硬的背景下,布林肯訪中是在考驗中共能否藉助上次的拜習會,成功緩和美中關係。

前副助理國務卿、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全球政策與戰略學院「21世紀中國中心」(21st Century China Center)主席謝淑麗(Susan Shirk)對此表示:「有時,美中關係必須變得更危險、更糟糕,兩國政府才能投入更多精力來改善關係。」

謝淑麗說,布林肯的北京之行,將反映出中共在突然逆轉冠狀病毒疫情政策後,「是否願意緩和其外交和國內政策」,以減少政策對中國的損害。謝淑麗是中國問題專家,曾擔任柯林頓政府時期的副助理國務卿,主管中國事務。

布林肯或促雙邊恢復對話

美國國務院和中共迄今沒有公布關於布林肯即將展開的北京之行的細節。中共駐華盛頓大使館也沒有回應置評請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上個月說,「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問題,將被列入議程」。

布林肯也可能推動雙方重啟高階官員會談,包括合作打擊毒品和軍事對話。2022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臺灣之後,北京以暫停雙邊高階對話作為報復。

布林肯此行還面臨著要求中共釋放遭到錯誤拘留的美國公民的壓力,並表達國務院稍早提出的、有關中共「正加速擴張其核武庫」問題的關切。

王毅或牽制美中關係改善

秦剛在擔任中共駐美國大使17個月後,於1月升任中共外交部部長。他已表明,他願意使布林肯的訪問成功。在1月稍早的一則告別推文中,秦剛讚揚過去與布林肯的「坦率、深入和建設性的會晤」。他還表示,期待 「繼續與布林肯保持密切的工作關係,以改善中美關係。」

報導說,這表明北京希望阻止美中緊張關係繼續下滑,因為關係惡化已促使華盛頓限制用於高階運算和軍事的晶片出口,並使美國加深與中共的宿敵──日本的軍事同盟關係。

值得注意的是,前中共外交部部長王毅本月也被任命接替楊潔篪,正式出任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即黨中央的最高外交官員,這可能會讓這次會晤成為艱苦的戰鬥。

去年12月,王毅在演講中說:「美國頑固的繼續將中國(共)視為其主要競爭對手,對中國(共)進行公然的封鎖、壓制和挑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