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議員:美兩黨一致認同須咎責中共

總統蔡英文(右)17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楊恩(左)訪問團。(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右)17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楊恩(左)訪問團。(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聯邦參議員楊恩(Todd Young)17日率團晉見總統蔡英文,雙方就臺美經貿關係、印太區域安全等共同關注議題交換意見。楊恩表示,美國共和黨、民主黨都有共識要繼續強化臺美關係,並在必須對中國共產黨咎責(accountable)的議題上立場團結一致。

在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孫曉雅陪同下,美國聯邦參議員楊恩率17日領訪團,到總統府晉見總統蔡英文。楊恩致詞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到臺灣,一下飛機就感受到臺灣人民的友好熱情及臺灣非常豐富的歷史,令人感到非常敬佩。

他說,臺灣民主蓬勃發展,和海峽對岸中國威權政權有非常鮮明的對比,這次訪團來臺有幾個原因,首先要重申美國國會共和黨及民主黨都有共識,要繼續支持並強化臺美關係。

楊恩表示,他最近提出「晶片與科學法」,美國總統拜登也提出希望臺美之間在科學、貿易、商業等領域,能繼續強化彼此的交流。而他這次到臺灣希望學習、了解如何生產更多晶片,創造更多機會以及打造更多臺美之間的連結,當然也希望可以和其他國家一起合作,為更多人創造利益。

他表示,美國人民有意見分歧的時候,但不管是共和黨或民主黨,都非常希望強化臺美關係,也在必須對中國共產黨咎責議題上立場團結一致,他非常期待跟蔡總統交換意見,蔡總統提出的議題都在他清單中的優先領域,像是避免雙重課稅簽訂,與臺灣的軍事合作,還有如何和臺灣一起確保臺灣執行晶片科學法。

總統:盼共建民主晶片產業鏈

蔡英文致詞表示,美國新一屆國會剛開議,非常歡迎楊恩此時專程率團來訪,展現出對臺灣堅定的友誼,楊恩是臺灣在美國國會的堅強後盾,長期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也深化臺美經貿關係,楊恩所代表的印第安納州跟臺灣也有很深的淵源,不只是臺美的第一個姊妹州,近來雙方在半導體領域也建立了教育和研發工作,將持續強化夥伴關係。

她表示,面對威權主義擴張以及後疫情時代的經濟挑戰,希望臺灣持續發揮半導體產業的能量,跟理念相近的夥伴一起建構民主晶片的永續產業鏈,這也有助於臺、美以及全球經濟持續繁榮發展。

她說,近來臺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舉行了新一回合的談判,相信臺灣跟美國能夠在這個機制底下持續推動在數位貿易等領域的合作,建立更全面的經貿夥伴關係。

楊恩為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近東、南亞、中亞暨反恐」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不僅多次在國際場域為臺灣發聲,去年也在參議院連署支持臺灣參與「印太經濟架構」(IPEF)聯名函,是美國國會重要的挺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