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蓬佩奧:1月6日國會事件微不足道

川普政府時期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右),1月12日接受芝加哥大學政治學院執行主任拉曼(Zeenat Rahman,左)的訪談。(記者唐明鏡/攝影)
川普政府時期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右),1月12日接受芝加哥大學政治學院執行主任拉曼(Zeenat Rahman,左)的訪談。(記者唐明鏡/攝影)

【記者唐明鏡/芝加哥報導】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參加芝加哥大學政治學院的訪談,他談及前總統川普在推特的發文讓他的外交斡旋有很大的靈活度;而發生在2021年「1月6日國會大廈事件和我們執政期間重大事件相比,微不足道」。

在川普政府時期先後擔任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和美國國務卿的蓬佩奧,1月12日在芝加哥大學政治學院(Institute of Politics)參與訪談,臺下數百名教授、學生和民眾接連提問,不少人對2021年1月6日的國會大廈事件感興趣。

「坦白說,我認為1月6日事件和我們執政期間的重大決策比起來實在太小了」,蓬佩奧說,在川普任期的最後幾個星期,「我們宣布了(新疆)種族滅絕罪認定,理順了美國的臺灣政策,加強了在中東的防禦。有太多的工作要在(1月21日新總統就職前)最後十幾天內完成」。

蓬佩奧說:「1月6日那一天,我在國務院,非常忙碌。當天下午我聽說國會出事了,於是在下午1時30分、2時左右打開電視。然後我打電話給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因為我和他在當議員時就認識。我問道:你們還好吧?需要幫忙嗎?彭斯說:我們都OK,事情搞定了。我就回頭做我的工作了。」

事件之後,川普的幕僚提出召開內閣會議,也有人辭職,但蓬佩奧「絲毫沒有想過辭職」。「我有這麼多工作要做,我走了,誰來做呢?每個人都關心1月6日,但我想的是在1月20日前完成所有重要的工作。」蓬佩奧說。

真正的1月6日災難

蓬佩奧表示,歷史上民眾反對政府的事件層出不窮,2021年1月6日事件只是其中之一,真正影響美國的災難發生在「2017年1月6日」。

當時是堪薩斯州聯邦眾議員的蓬佩奧被川普提名為中情局局長。蓬佩奧說,2017年1月6日,他被叫到紐約市的川普大廈和候任總統川普照會,在場的還有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國家情報總監(DNI)克萊佩(James Clapper)、中情局局長布瑞南(John Brennan);戲劇性的是,這些情報官員同一天向媒體公布了一份報告,指「美國候任總統是俄羅斯的代理人」。

「一個紐約的房地產商,現在被選為美國總統,然後情報機構說他是俄羅斯代理人。」蓬佩奧說,「只因為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背後支持的笨蛋說,川普去莫斯科和妓女玩。在接下來的兩年半,所有大媒體都這麼講,導致總統被彈劾。」

雖然這份所謂的「通俄門」彈劾案於2020年初撤銷,但傷害已經造成。

「那份調查報告是基於一份虛構的文件。我們現在知道了,這完全是一個騙局。」蓬佩奧說:「這真是一場災難!這對美國是一個災難,給我們政府帶來兩年半的負擔。那個1月6日對美國的影響最大,它阻止我們做很多對國家更有利的事情。」

川普推文 引起金正恩注意

現場一名政治系博士研究生問道,根據媒體報導,川普打破了很多慣例,他的做法如何影響蓬佩奧的國務卿工作?

蓬佩奧舉了一個例子說:「大家都知道川普愛用推特。對於北韓問題,他推文說: 『我的(核彈頭)按鈕比你的大,開火吧(fire and fury)!』這對美國資深外交官來說,意義重大。」

蓬佩奧解釋道:「你們知道嗎?金正恩注意到了,他會想:這個人可能帶來火與怒,及熱血騰騰的美國軍隊;美國這個總統我不認識,他是個什麼樣的人呢?(川普)這種做法給我們外交帶來巨大靈活度,不然我們也不會如此成功。」

不過蓬佩奧也承認,川普有些言語讓外交工作更困難、更複雜,「某些事情上我們得去安撫我們的盟友,也有這種情況出現」。

對於是否競選美國總統,蓬佩奧表示還沒有決定,因為必須確定自己能兌現競選承諾。

蓬佩奧說,是否參選需要經過深思熟慮,「透過競選告訴人們你會做X、Y是一回事;對於美國現狀有具體的理性認識,知道自己能實現目標,是另一回事。你只能承諾自己有可能做到的事情,所以我們正在盡最大努力祈禱、保持耐心和認真思考。時機成熟時,我和太太就會前往愛荷華州(參加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