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2027攻臺? 立委籲強化防衛能力

立委表示,臺灣要確保自己的和平並做好萬全準備,唯有保護好自己,才能避免他國入侵。圖為國軍演訓資料照。(中央社)
立委表示,臺灣要確保自己的和平並做好萬全準備,唯有保護好自己,才能避免他國入侵。圖為國軍演訓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英國媒體專訪時表示,因為中國內部有經濟等問題,所以中共武力犯臺的機率升高,最有可能的時間點是2027年。對此,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林俊憲、王定宇等人認為,應強化臺灣的自我防衛能力,並與國際合作。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則說,2024要選擇戰爭與和平是國人的抉擇。

賴瑞隆認為,臺灣要確保自己的和平,並做好萬全準備,唯有保護好自己,才能避免他國入侵。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這提醒了我們,臺灣最安全的就是強壯自己,臺灣要有一定的自我防衛能力,這才能止戰、避戰。

對於吳釗燮的說法,王定宇認為,臺灣對中國侵略臺灣野心提高警覺不是壞事,因為吳釗燮特別提出習近平面對中國內部的經濟、政局、防疫等都有問題,當中國內部出問題時,不止臺灣,周邊國家從韓國一路到印度都要提高警覺,因為中共善於用外部矛盾來化解內部紛爭,吳釗燮是把中國內部局勢以及最近窮兵黷武的狀況做一個提醒。

王定宇強調,重點在於中共武力侵犯臺灣可能性是升高的,這是國際看到的現象,面對威脅除了確保安全,盡力跟國際維持共同的步調外,最需要提醒中共,不要做出不利己的動作,特別是中國面對經濟與防疫的困境,需要大家合作並努力面對,轉個念頭,對中國也好。

陳玉珍認為,她相信吳釗燮會這樣說,應該是接收到美國的訊息,因為她去做國會外交訪問時,有聽過美國的行政、立法、國安等部門都有提出2027是相當危險的警訊,吳身為部會首長會這樣說,的確情勢危殆,所以2024要選擇戰爭與和平是國人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