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連續大雨成災 加州旱象仍未解

圖為1月9日,加州尼卡西奧水庫(Nicasio Reservoir)洩洪。(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圖為1月9日,加州尼卡西奧水庫(Nicasio Reservoir)洩洪。(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記者馬尚恩/綜合報導】連續風暴給美國加州帶來多輪強降雨,使大部分地區獲得比平均多出數倍的雨量,在短時間內改變加州多年的極度乾旱,甚至引發洪災,但由於地下含水層的水量不足,仍未澈底扭轉旱情。

最近三週的降水讓加州湖泊水位急遽上升。在三週內,加州最大水庫沙斯塔(Shasta)庫存從到1月正常水量的32%增至51%;另一大水庫奧羅維爾水庫(Oroville)庫存從30%增加到56%。還有30多座水庫水位超過1月平均水準。在南加州,水庫水位也比預期的高,鑽石谷水庫為84%。

據內布拉斯加林肯大學每週公布的「美國乾旱監測報告」(U.S. Drought Monitor),加州的乾旱面積已經大幅下降,灣區在內的美西沿海地區和內華達山脈,乾旱狀況已降為最輕微的中度乾旱(D1),並且加州極端乾旱(D3)地區只剩不到1%。

不過,因為過去多年來的旱情,加州地下含水層被過度抽取、水位下降。目前,約占加州用水量40%的地下含水層,仍遠遠未達到非乾旱年間所需的足夠蓄水量。

此外,今年夏季是否缺水,未來一段時間的天氣狀況也很重要。據加州全球網報導,如果在當年4月1日前雨季結束時,當地高山積雪保持100%的雪量,就可大大緩解加州的用水緊張狀態。

過去幾年,加州的積雪量也曾接近創紀錄,但4月以後的高溫造成積雪在短時間內迅速減少。例如去年1月中旬積雪量為160%,但到3月底時僅剩下38%,未能緩解去年嚴重乾旱的狀況。

為加州帶來豪雨的天氣系統,通常在10月至次年的3月出現,占年平均降水的四至六成。加州主要是靠冬季降水和積雪供應全年用水需要,若降雨系統異常或減弱,就會出現乾旱。

近30年來,加州1月平均儲水量為60%。這幾輪豪雨開始前,加州水庫儲水量一直處於30%以下。豪雨也帶來巨大破壞,迄今已造成20人喪生;雖然未澈底扭轉旱情,但也提醒了加州人,在抗旱的同時還要考慮防洪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