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5月11日結束疫情緊急狀態

白宮1月30日宣布,最後一次延長應對COVID-19疫情的國家緊急狀態,至5月11日止。圖為美國總統拜登資料照。(Nicholas Kamm / AFP)
白宮1月30日宣布,最後一次延長應對COVID-19疫情的國家緊急狀態,至5月11日止。圖為美國總統拜登資料照。(Nicholas Kamm / 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一(1月30日)通知國會,他將於5月11日結束應對中共肺炎(COVID-19)的國家和公共衛生緊急狀態,因為世界上大部分地區已恢復正常。

白宮發布政策文件聲明,最後一次延長應對COVID-19疫情的國家緊急狀態和公共衛生緊急狀態授權,到5月11日為止。聲明說,這項政策符合政府之前的承諾,即在終止公共衛生緊急狀態前,至少提前60天發布通知。

換句話說,5月11日之後,聯邦政府不會因COVID-19對個人施加任何限制,人們不須強制戴口罩或接種疫苗,也不會限制學校及商業活動,人們也不需要使用任何藥物或測試來應對COVID-19病例;COVID-19病毒降級為地方性公衛威脅,由各機構的正常權限進行管理。

2020年1月31日,時任美國總統川普的衛生部部長艾薩(Alex Azar)首次宣布美國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川普隨後於3月宣布COVID-19疫情為國家緊急情態。拜登上任以來已多次延長緊急狀態,即將在幾個月內到期。白宮表示,拜登計畫短暫延長緊急狀態到5月11日為止。

聲明表示,「若突然結束緊急聲明,將給整個醫療保健系統帶來大面積混亂和不確定性」,最後一次延長緊急狀態,可確保各州、醫療提供者和患者有序結束緊急措施。

隨著公共衛生緊急狀態的結束,邊境強制驅逐政策也將終止。自2020年驅逐政策生效以來,已有超過200萬人在南部邊境被驅逐出境。白宮在聲明中說,政府支持有序結束驅逐政策,並有足夠的時間制定替代政策。

政府不再供應免費疫苗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的數據,自2020年以來,美國有超過110萬人死於COVID-19,包括上週約3,700人。幾個月來,美國國會議員一直拒絕再提供數十億美元,以滿足拜登政府延長免費COVID-19疫苗和測試的要求。

政府停止採購之後,疫苗的價格預計會急劇上升。輝瑞公司表示,每劑疫苗費用將達到130美元(約新臺幣3,900元)。目前,只有15%的美國人接種去年秋天開始供應的新加強劑。

與此同時,免費在家進行的病毒測試也將結束;醫院也不會因為治療COVID-19患者而獲得額外的補助。

此前,拜登政府考慮在去年結束緊急狀態,但因擔心冬季病例激增,及供應商、保險公司和患者準備時間不足而擱置。美國的病例數在冬季假期略為增加後,已呈下降趨勢,並且遠低於前兩個冬天。

眾議院或立法結束緊急狀態

白宮宣布上述消息前,聯邦眾議員柯爾(Tom Cole)認為,拜登將公共衛生緊急狀態延後太久。

柯爾週一說,「國家已經大致恢復正常,美國人已回到了工作和學校,他們的活動沒有任何限制。現在是政府承認這個現實的時候了:疫情已經結束。」

聯邦眾議院預計週二(1月31的)就終止公共衛生緊急狀態進行表決。

該法案的提案人、聯邦眾議員格思里(Brett Guthrie)說,他對白宮的舉動感到驚訝,認為該立法程序可能促使了拜登政府採取行動,但他仍希望眾議院進行立法表決。

格思里週一晚間說,「我認為我們應該繼續前進,如果由於某種原因,他們沒有在5月11日解除緊急狀態,那麼國會收回其權力的工具仍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