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胡鑫宇案延燒之際 中國又有十餘青少年失蹤

【記者許蒔、蕭律生、李韻、洪寧/綜合報導】胡鑫宇案引起中國關注,案情還未塵埃落地之時,過年前後的一個多月,包括山東、河北、河南、四川、江西、湖北等多地,已發生至少十多起青少年失蹤案。

近日,中國抖音的一個尋人平臺,連續爆出數十部尋人啟事的影片。影片顯示,僅1月分,中國至少有十多名青少年失蹤;對於失蹤的詳細過程,有的寫「離家」後失聯,有的寫「和同學出去打籃球後失聯」,還有一名高三女生離奇的「在學校晚間自習課課間休息時失蹤」,這些都讓人聯想到胡鑫宇案。

1月27日,與胡鑫宇同一省分的江西省樂平市樂港鎮余家村14歲女孩余紫瑄,在中午11時半離家後失蹤;1月28日,河北15歲女孩張紫涵失蹤,「尋人啟事」寫明:「張紫涵,河北邢台人,身高163公分左右,穿藍色白袖棒球服、藍色牛仔褲,在河北邢台市橋西區(信都區)景河豐澤郡離家失聯,至今下落不明!」

1月7日,四川內江市資中縣資中二中18歲女生曹紅英,在晚間課間休息時失蹤,身高150公分左右,體型偏瘦,失蹤時身穿黑色上衣。

其他失蹤的青少年還有:1月2日陝西漢中13歲女孩吳楊陽、1月9日山東臨沂7歲孫靜雯、1月10日河南信陽市平橋區中山街17歲蔡睿,以及1月11日四川的李開晨。

1月12日,湖南益陽12歲男孩王蘭戈,中午和同學打籃球,下午5時和同學分開後失蹤;1月13日,有一男孩在四川巴中市恩陽區文昌宮失蹤;1月22日,河南省許昌市魏都區11歲男孩張任丞失蹤。

1月24日,湖北三名女孩以及江蘇徐州邳州車福山12歲女孩張瀠兮失蹤;1月28日,河南許昌市羅雨涵,在八一路許昌縣菸草公司失蹤;1月30日,山東濱州惠民縣14歲女孩劉浩苒在早上9時失蹤。

於2022年10月14日,江西省上饒鉛山縣致遠高中一年級的15歲男生胡鑫宇,在參加學校晚自習的途中離奇失蹤。胡鑫宇失蹤案引起全網關注,在一百多天之後,警方通告發現胡鑫宇屍體,但發現地點變來變去,引起民眾質疑。

2月2日,江西省鉛山縣舉行記者會稱,警方曾在屍體發現地的糧庫進行4次搜尋,但因在搜尋過程中「工作不足」,一百多天才發現胡鑫宇的下落;該說法引起民眾痛斥。

前中國媒體人趙蘭健2日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一個小孩子的失蹤引發了政府和公安局失常的反應,這才激怒了全國網友。趙蘭健表示,像胡鑫宇這樣失蹤的情形,足以成為一個立案的理由了,但是當地公安局此前不肯立案,「那麼還要警察做什麼?」、「(這種情況)在國外一定會被立案的。」

2日官方記者會給出各類調查結論,如「胡鑫宇係自縊死亡」、「胡鑫宇遺體全身完整」等。中國人權律師王全璋對此表示,沒有經過正當程序的任何結論、結果都不具有終局性;警方不具有政治中立性,在中國又存在明顯的政治偏向。

據自由亞洲電台2022年11月21日報導,從2022年10月到11月的一個多月裡,中國多地發生十多起中學生離奇失蹤案,令人匪夷所思;曾經長期關注中國校園霸凌事件的林生亮,在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說,「中國(共)政府通過立法讓器官移植行為合法化,開闢了更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