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禮失求諸野 有心人共同推動臺語文化

「桃園市臺語文化學會」召開會員大會並頒發感謝狀。(呂理組提供)
「桃園市臺語文化學會」召開會員大會並頒發感謝狀。(呂理組提供)

【記者葉如茵/桃園報導】「禮失求諸野」出自《論語》,意即當上層社會禮樂崩壞,丟失了傳統的禮節、道德、文化的時候,可以到民間去尋求,因為民間有豐厚的道德積澱。孔子也曾說「德不孤必有鄰」,由於受到桃園台語文化學會創會會長呂理組的精神感召,一群有志之士共同推動臺語文化復興,除桃園臺語文化學會之外,還有桃園臺語國際演講會的夥伴們。

桃園台語文化學會前會長呂新興表示,學會的專長是用妥當的漢字,記錄臺灣文化;除長期在社區大學及長青學苑開「生活漢文」課程之外,也曾舉辦三次公開的展覽活動,吸引大量觀眾。

「桃園市臺語文化學會」創會理事長呂理組,在長青學苑教生活漢文。桃園市台語文化學會創會理事長呂理組,在長青學苑教生活漢文。(呂理組提供)

臺語學會舉辦的三次展覽分別為:2003年5月展覽並出版《台灣詩詞書藝首展專輯》,2014年9月展覽並出版《台灣俗語書藝展專輯》,2019年8月展覽並出版《台灣童謠/唸謠書藝展專輯》。

辦展要提前一年預約場地、規劃展覽內容、寄發邀請函、安排工作人員等,工作瑣碎繁雜,呂新興說籌辦活動雖然辛苦,但每次出版的彩色專輯1,000本,觀眾索取熱絡,很受好評與肯定,數量常供不應求,就感到一切辛苦都很值得。

「桃園市臺語文化學會」上課,用臺語讀唐詩。桃園市台語文化學會上課,用臺語讀唐詩。(呂理組提供)

學會預告,今年會長吳漢江卸任前將辦展覽,名稱擬為「臺灣文化精簡短文展」,並出版專輯以饗市民,收集短文預定50篇,每篇短文都眼看文句躍然紙上,耳聽其音鏗鏘有聲,吳漢江說,「請拭目以待」。

立足臺灣、放眼國際,臺灣是多語種的寶島,想要與國際接軌,國際演講會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桃園臺語國際演講會」的會員也是呂理組的理念支持者,熱心熱情的展現「使用妥當用字記錄演講稿」行動力。

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國際演講會,是1924年在美國加州創立的教育訓練非營利組織,遍布145國,臺灣第一個分會成立於1958年,目前擁有近200個分會, 使用英、日、中文、臺語、客語等五種語言,臺語會全臺有20個,臺灣人曾擔任世界總會會長。

「桃園臺語國際演講會」創立於2018年10月,成立宗旨是讓會員能用臺語公開演講、用臺語寫文章,每月開例會兩次,每次都會安排3-4位會員上臺演講,演講稿用妥善臺語用字,寫成臺語文章,發表在臺語文化學會半年刊,每年也選拔代表,參加臺語全國性比賽。

2018年10月,桃園臺語國際演講會成立大會。桃園台語國際演講會2018年10月成立大會。(呂理組提供)

國際演講會成立目的,為各語言族群訓練領導人才。領導人講話須精簡,能在有限時間內,完整、扼要、有趣、清楚,有目的的表達。今年代表桃園臺語會參加全國性比賽的會員為吳漢江與詹鈺旋,題目分別是「農村交響曲」和「黑馬 白馬」,演講時間7分鐘,內容幽默風趣,音調抑揚頓挫引人入勝,讓聽眾陶醉在故事裡,體會到「聽臺語演講」真是一種享受。◇

桃園市台語文化學會召開會員大會並頒發感謝狀。(呂理組提供)
例會後會員開心大合照。例會後會員開心大合照。(呂理組提供)
會員演講訓練之幕後花絮。會員演講訓練之幕後花絮。(呂理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