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軍用商規無人機7月交貨 嚴格排除紅色供應鏈

根據中科院資料,目前已有5款「軍用商規」無人機原型機完成廠商遴選作業。(國防部提供)
根據中科院資料,目前已有5款「軍用商規」無人機原型機完成廠商遴選作業。(國防部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因應中共威脅,中科院與民間合作打造「無人機國家隊」,預計今年7月31日交貨5款「軍用商規」無人機共3千架。中科院航空研究所所長齊立平7日表示,所有參與廠商背景都嚴加審視,排除紅色供應鏈,使用軟體也是全由中科院開發,最後還會送資安檢測把關。

國科會、國防部、經濟部及中科院成立「軍用商規無人機遴選作業指導小組」,目前已完成5款無人機原型機廠商遴選作業。根據中科院資料,這5款無人機包含艦載監偵無人機、陸用監偵無人機、目獲型無人機、監偵型無人機以及微型無人機。

國防部7日舉行例行記者會,齊立平進行簡報時表示,除了5款已完成遴選作業的無人機之外,目前量產交軍的軍用無人機,包括紅雀二型無人機、銳鳶一型無人機、陸軍戰術近程無人機、反輻射攻擊無人機;研發中的則為騰雲大型無人機、銳鳶二型無人機、紅雀三型無人機與巡飛彈。

齊立平表示,這些無人機由中科院協助國軍執行測試驗證與技術諮詢工作,並依據軍種依敵情威脅、未來作戰任務所提出研製需求,以政府推動無人機產業發展指導,由中科院結合國內產、學、研能量,負責整合及開發機敏核心技術,並技轉扶持國內產業,全面落實國防自主政策。

他表示,在中科院發展無人機的過程中,也有國際廠商來表達合作意願,中科院會針對國軍需求、技術缺口與對方安全程序評估,我方不排除進行國際合作的選項。

至於國內產業鏈部分,齊立平表示,以這次「軍用商規」無人機為例,中科院已成立遴選小組,邀請國內各業界、學界專家、經濟部、科技部與國防部組成遴選小組,獲選的廠家每一個機型有二至三架,充分審視製造能量與技術後,廠商才能初步入選,今年會交出初步成果,再進入量產期。

國防部軍備局獲得管理處處長游玉堂補充表示,根據規劃,「軍用商規」無人機原型機將於今年7月31日交貨,驗收合格後,才會於明年起量產,若交貨後還有需要提升性能的空間,廠商可於今年8、9月獲得改正機會。而今年原型機開發預算,藉由申請國科會預算支應,明年則於國防部編列軍事投資預算投入採購工作。

另外,對於南故宮無人機群展演案中,承展的雷虎公司使用大陸軟體,卻仍被納入軍用商規無人機製造廠商。齊立平澄清,此案經濟部曾邀請相關學界評審作實地鑑定,確認該公司所採用模組,並未發現如外傳該公司使用大陸零組件或原件。

他強調,由於廠商使用的是國際開發通用的「開源軟體」,有固定開放介面可以讓業者使用,以此降低成本,外界可能誤解此事。

齊立平也強調,中科院自行開發的無人機,從頭到尾採用自行研發軟體,沒有用到外界現成軟體或工具,廠商都有做背景審視,藉此排除「紅色供應鏈」,相關單位都會做嚴格把關。

他表示,中科院自行開發無人機軟體,並未用到外界現成的軟體或工具,即使業界為降低成本使用開源軟體,也須通過無人機資安聯合檢測實驗室的檢測,做好事先防範工作。

他強調,業界雖為降低成本使用國際通用的開源軟體,但軍用商規無人機最後一定要通過相關檢驗,即NCC將成立下轄的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資安聯合檢驗實驗室,屆時相關軍商規無人機產品都送至此單位作資安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