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想戒掉過度投資癮? 醫師說這樣做

如何辨別自己有沒有賭博成癮,判斷成癮的標準不僅在於可不可以不賭,而是一旦開始賭博就失控停不下來,且造成負面影響。(123RF)
如何辨別自己有沒有賭博成癮,判斷成癮的標準不僅在於可不可以不賭,而是一旦開始賭博就失控停不下來,且造成負面影響。(123RF)

文/記者徐翠玲
針對賭博成癮問題,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心身醫學科開設賭博門診。心身醫學科主治醫師蘇璿允說,以往人們認為賭博難戒,賭博者想戒賭常常不得其法,家人也束手無策。但現在「嗜賭症」已成正式診斷,醫界對賭博成癮病人逐漸形成有系統的治療。

蘇璿允表示,目前賭博已經不再侷限於實體的投注站或賭場,人手一臺智慧型手機,隨時隨地都能網路下注。因此地下非法賭博帶來的危害,更迅速的滲透到年輕族群中,讓不少二、三十歲的年輕人,接觸賭博數年、揹債數百萬,嚴重影響家庭生計。

蘇璿允觀察,世界盃足球賽期間,許多人與朋友一同觀賽支持喜愛的隊伍,開始運動賽事賭博。賽事過後,或許因為嘗到押對贏錢的快感,又或想要追回輸錢的損失,不少人就此持續投入賭局。

蘇璿允也指出,股票、期貨等投資方式,帶有變化快速、漲跌幅度大的刺激特性,吸引想要迅速獲利的投資客,進行當日沖銷操作;虛擬貨幣則是二十四小時都能線上交易,某些幣種投機性較高,有部分投資者的行為,已經符合賭博成癮的標準。

兩招辨別有沒有嗜賭症

如何辨別自己有沒有賭博成癮?蘇璿允說明,「我都還可以不賭」是賭博者常見的想法。然而判斷成癮的標準不僅在於可不可以不賭,而是一旦開始賭博就失控停不下來,且造成負面影響。

身邊賭博的人或賭博者自己該不該就醫,可用兩個問題判斷:是否曾經對重要的人隱瞞花在賭博上的金額?是否曾經覺得需要花越來越多的錢賭博?只要有一題答「是」,建議就醫評估。

蘇璿允提到,個案來到賭博門診,醫師會針對債務壓力引發的孤立無援、失眠、鬱悶,甚至自殺想法進行危機處理。對於賭博或高風險的投資行為,與醫師討論後使用藥物及心理治療,有如補強大腦的煞車機制,有助於個案停止賭博下注,或停止高風險的投資行為,讓大腦修復。

此外,個案也能加入團體治療,討論生活模式的改變,重回穩健的理財配置。蘇璿允鼓勵想要停止賭博者勇於向專業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