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兩邊討好已沒空間?專家:韓國正走向戰略清晰

專家分析,韓國的尹錫悅政府正在走向「戰略清晰」。(JUNG Yeon-je / AFP)
專家分析,韓國的尹錫悅政府正在走向「戰略清晰」。(JUNG Yeon-je / AFP)

【記者李世勳 /報導】以往韓國的外交政策是「戰略模糊」,也就是經濟靠中國,安全靠美國。但韓國的中國問題專家分析,在美國與中共競爭的國際格局下,韓國的尹錫悅政府正在走向「戰略清晰」,也就是向美國靠攏,經貿上逐漸分散在中國的風險,並讓韓國在國際民主陣營上扮演更多角色。

中美戰略競爭時代下,韓國的戰略走向會如何?對臺灣的影響又是如何?《大紀元時報》專訪了韓國對中政策專家、峨山政策研究院研究員李東奎。

韓國社會對中共覺醒

中共許多政策令外界費解,如疫情中極端清零政策,以及毫無防護準備下突然開放,造成死亡人數眾多。李東奎分析,這些決策背後就是極權政治的特性,不管人命、人權、自由。

他談到,中共建政以來,最大的努力就是為了維持政權,在改革開放中獲得的經濟成果,中共也是用來維持統治合法性,世界上的獨裁政權都是如此,尤其在習近平的的第三任任期下,為了維持統治,「他還有什麼做不出來的?」

那為何中韓間的關係那麼密切?李東奎分析,1992年韓國與中共建交,當時適逢冷戰剛結束,韓國對中共的本質並不清楚,加上中國是巨大市場,是韓國最大的貿易夥伴,韓國寄望於中韓經貿關係好了,中共就會幫忙處理北韓問題,而且中共的改革開放給外界錯誤印象,連美國也都曾有「中共會改變」的幻想,韓國也是如此。

直到2016年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THAAD),中共粗暴對韓國祭出「限韓令」,兩邊經貿關係到冰點,韓國民眾對中共的態度大為不滿,加上目睹2019年的香港反送中事件中共的暴行,以及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大流間行雙方往來大幅降低,再再讓韓國民間反中情緒到了極點,李東奎認為,現在韓國處於對中共覺醒的時刻,是個心態轉變的時期。

韓國正在走向「戰略清晰」

而以往韓國的外交政策是「戰略模糊」,既需要中國的市場,又需要美國的安保,但在中美戰略競爭日益激烈的情況下,韓國越來越沒有模糊空間。李東奎分析,去年才剛上任的尹錫悅政府正在走向「戰略清晰」,也就是越來越靠向美國陣營。

尹錫悅先前就表示打算再次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去年十月也與美日臺討論加入「Chip 4」半導體聯盟。

去年12月,韓國發表了首份「印太戰略」,以往韓國關注的範圍就是在東北亞,而今印太戰略就是企圖擴大韓國外交與軍事範圍。

雖然當中提到中國是韓國的「重要夥伴」,但李東奎表示,如果仔細解讀這份戰略報告,會看到報告中反覆強調「價值」,以及「與共同價值國家間的戰略合作」的說法,他指出:「 報告雖然沒有表達明確的立場,但是其實我看已經表明了,韓國是自由民主主義國家、經濟發達國家,可以為國際社會做更大的角色。」

另外,李東奎認為,韓國要走向戰略清晰就必須在經貿上從中國市場中分散風險,可以從有戰略價值的產業開始做起,像是半導體產業,加入「Chip 4」就是嘗試在分散風險,同時也有利於擴大韓國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也可以作為對中共的一張牌。

有別於以往文在寅政府強調要靠中共解決北韓核武問題,新上任的尹錫悅已經多次強調,中共沒有意願幫韓國解決北韓問題,所以尹錫悅強化韓美同盟。

但是這又會遇到一個困境,那就是美國會期待韓國在民主陣營中承擔更多責任,像是印太地區、臺海的和平穩定,韓國一旦有較大的動作,必會激怒中共,而且美國注意力集中到臺海,那面對北韓核武威脅,韓國就處後援薄弱的狀態。

雖然民間聲浪是反中共的,但國會多數黨還是反對黨「共同民主黨」(其立場較傾向與中國合作,希望在解決北韓核問題上中共能扮演積極角色),所以尹錫悅親美的政策不一定都能落實,這也都是韓國走向戰略清晰的難度。

韓國開始討論臺海問題

去年11月李東奎發表《習近平第三任期的中國內外政策展望與韓國應對方案》報告書,當中提到韓國應該認識到臺海問題對於韓國安全的嚴重性。

他解釋,近來由於美國強化和臺灣的關係,臺海安全問題越來越嚴肅, 美日澳重視程度比韓國還高,他所認識的美國專家也開始提到韓國的角色與責任,而韓國政府與專家也開始擔心,如果臺海發生戰爭的話,韓國能怎麼辦。

他解釋,對韓國來講,最大的安全問題是北韓,如果臺海出事,北韓借機攻擊韓國,韓國該怎麼保護韓國的國家安全,​韓國也開始有所討論。但因近來北韓核威脅問題嚴重,注意力又集中到處理北韓問題,所以臺灣海安全問題的討論很困難。

也就是說,如果北韓核威脅問題解決的話,韓國就能更多的參與美國陣營,協助美國處理臺海問題與其他國際社會議題,但目前韓國能做的有限。

臺韓可在文化上多交流

臺灣與韓國如何增進關係?李東奎表示,隨著美中競爭白熱化,臺灣可以強調民主的共同價值以及中共的威脅,雙方可以藉由相同價值大背景下建立良好關係的基礎。

像是在文化交流與旅遊上,臺灣可以有所為。因為疫情期間,中國與韓國的往來大減,加上近來韓國反中情緒高漲,臺灣擁有的中華文化,可以滿足韓國民眾對於中華文化的喜好,「我知道韓國許多年輕人對臺灣感興趣,可以從文化交流上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