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一卡通支付服務 「社群轉帳」金額最高

一卡通不論儲值卡或電子支付,使用者皆女多於男,主要使用者年齡則為21至50歲。(一卡通公司提供/中央社)
一卡通不論儲值卡或電子支付,使用者皆女多於男,主要使用者年齡則為21至50歲。(一卡通公司提供/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一卡通公司日前公布「2022產業白皮書」,以數據呈現產業面貌。一卡通支付服務遍及民眾生活,可分為「交通搭乘」、「民生消費」、「生活繳費」、「社群轉帳」四大場景,不論儲值卡或電子支付,使用者皆女多於男;主要使用者年齡則為21至50歲。

白皮書指出,在四大生活場景中,金額以「社群轉帳」占比74.92%為最高,顯示整體非現金交易金額龐大。但在使用次數上,則以「交通搭乘」為最多,占比35.96%,其中又以公車或客運、捷運為大宗,尤其臺北、高雄、臺中分別為公車或客運搭乘次數排名前三的縣市,顯示交通網絡密集度是影響搭乘次數的關鍵因素。

在「民生消費」方面,四大超商仍是民眾最常使用的通路,其中以21歲至30歲的族群消費次數最多,為主要客群,但消費金額最高的族群卻是31歲至40歲。除了四大超商外,電子支付也常用於電商平臺、美食餐飲、線上遊戲、生活居家、量販超市;儲值卡則多在量販超市、郵政業務、民生商場、咖啡茶點、自動販賣機等處消費。

至於涵蓋3,542個項目的「生活繳費」,繳費次數占比以「路邊停車費」為最多,顯示國人還是習慣使用私人運具;繳費金額較高的則是信用卡費,占比48.18%,其次是占比19.26%的電費。

此外,一卡通公司也整合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的ESG服務,提供綠色運具最佳解決方案,若企業使用一卡通作為員工差勤卡,當員工搭乘大眾運輸上下班時,一卡通將可提供業者記錄員工搭乘綠色運具的報表,以呼應中央淨零轉型政策目標。

另外也推出「企業品牌會員卡」方案,業者若使用一卡通發行會員卡,可將精準的會員樣態數據作為營運行銷的決策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