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毒梟買遊艇赴泰走私愷他命800公斤 不敵海巡艦艇落網

法務部調查局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查扣販毒集團走私愷他命38包,共842.2公斤。(調查局提供)
法務部調查局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查扣販毒集團走私愷他命38包,共842.2公斤。(調查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

國內有販毒集團斥資數千萬元購入高速遊艇,在中國聘用一名船長、兩名船員後,於2022年11月間遠赴泰國接駁第三級毒品愷他命逾800公斤返臺,企圖在同年月地方選舉選前之夜走私入境;行跡敗露後又與海巡艦艇展開海上追逐拒檢,最終仍遭專案小組逮捕。

法務部調查局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獲報,國內有販毒集團以新臺幣數千萬元購入一艘高速遊艇「水瓶座1號」,並以境外人頭為船主,船籍則登記在獅子山共和國,以長期跨國航行而不靠港等方式躲避查緝,企圖利用2022年11月地方選舉前夕走私毒品入境,遂報請高雄地檢署指揮偵辦,與高雄警方、海巡署第五海巡隊共組專案小組。

專案小組調查,該販毒集團聘雇因毒品案遭通緝的沈男為押運人員,並雇用3名中國籍成員。該船曾在2022年7月間因引擎故障進入泰國維修,並與當地販毒集團約定以泰銖100元鈔票序號為信物;沈男於同年10月底駕駛遊艇赴馬祖東引島外海,接駁自中國福建省出發的陸姓船長及郭姓、周姓船員前往泰國,直到同年11月18日才載運38包愷他命返航。

海巡人員2022年11月25日強勢登檢涉嫌走私毒品的遊艇「水瓶座1號」。海巡人員2022年11月25日強勢登檢涉嫌走私毒品的遊艇「水瓶座1號」。(調查局提供)


該販毒集團誤認「選前之夜」是國內治安缺口,在海上航行1,200海浬後,於同年11月25日下午5時許在高雄茄萣西方外海20海浬處現身。早已在場守候的海巡艦艇發現,「水瓶座1號」竟以繩索拖行放置毒品的救生艇筏,並在該處滯留伺機接駁;當海巡艦艇鳴笛要求登檢時,該船卻拒檢,斬斷拖行繩索丟棄部分毒品後蛇行逃逸。

但高速遊艇仍跑不過海巡艦艇,經海巡人員強勢登船後,當場查獲愷他命842.2公斤,並逮捕沈男等4人。檢方複訊後,向高雄地方法院聲押禁見獲准,全案偵結後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運輸第三級毒品、《懲治走私條例》私運管制物品進口未遂等罪嫌起訴;查扣的遊艇也將於近期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