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太陽出現極地漩渦 科學家稱前所未見

太陽與地球示意圖。(Shutterstock)
太陽與地球示意圖。(Shutterstock)

編譯/李宛鴻
從地球觀察太陽,太陽就是一顆高高掛在天上持續發光發熱的火球。然而在太陽週期中(約11年一次),太陽的活動其實變化相當劇烈。從太陽活動極小期發展至極大期,太陽黑子和閃焰等活動的次數也會逐漸增加。

太陽極大期是指太陽週期中,太陽活動最活躍的時期,此時太陽極性也會發生反轉。2019年12月太陽活動進入極小期,預計將在2024年來到極大期。但近期卻出現了前所未見的奇特現象——「極地旋風」,為太陽朝向活動顛峰期的過程,提供了最新例子。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太陽動力天文臺日前拍攝到一段影片,畫面是位於太陽北緯55度的日珥(一團密度很高的氣體雲朝日冕噴射),並形成了特殊的漩渦。太空天氣物理學家塔米沙.斯科夫(Tamitha Skov)日前將這段影片上傳至推特,並將它形容為太陽北極的「極地漩渦」。雖然氣體雲拋射和日珥,在太陽邁向太陽活動極大期相當常見,但科學家卻從未見過形成極地漩渦現象。

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副主任、太陽物理學家斯科特·麥金托什(Scott McIntosh)接受Space.com採訪時表示,他從沒看過這樣的漩渦,在每個太陽週期中,總會有奇怪的現象出現在緯度55度之處。麥金托什在先前的研究中改善了對太陽週期的預測,並試圖擺脫以太陽黑子數量的增減作為預測依據。

「這很稀奇,」麥金托什告訴Space.com。「關於這個漩渦有許多疑問。為什麼它只向極地移動一次,接著就消失了,三、四年後又再次神奇的出現在完全相同的地區?」

太陽提供能量滋養地球的生命,然而這個「漩渦」或「旋風」的出現卻顯示出人類對太陽所知甚少。人類對太陽的認知非常有限,部分原因在於科學家只能在地球上透過黃道面來觀察太陽。

這表示科學家必須發送昂貴的太空船,以各種角度環繞太陽,來分析太陽極區。1990年代,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與歐洲太空總署聯合研發的尤利西斯號(Ulysses),提供了對太陽兩極難得的觀測,且在最初階段幫助科學家發現太陽磁場每11年就會反轉一次。

歐洲太空總署2020年2月10日發射太陽軌道探測器,展開為期九年的探測旅程。其軌道傾角可達到33度,期望能回答太陽一些懸而未決的問題。但麥金托什坦言,這項任務似乎無法解釋這個未知的渦漩。

太陽是天空中最耀眼奪目的物體,然而關於這顆大火球仍舊存在許多謎團等待解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