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巴菲特旗下波克夏公布財報 去年利潤創歷史新高

巴菲特資料照。(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巴菲特資料照。(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老牌億萬富翁巴菲特(Warren Buffett)週六(25 日)公布2023年的股東信及旗下波克夏公司 (Berkshire Hathaway)2022年第四季的財報及年報。該公司2022年營業利潤創下歷史新高。
2022年波克夏的該公司旗下數10家企業共創下307.93億美元(約9,446億新臺幣)的年度利潤,較2021年的274.55億(約8,404億新臺幣)增長約12.2%。而第四季利潤則72.85億美元下降約7.9%至67億美元。
巴菲特的年度股東信一直是投資人的必讀之物,信中稱,波克夏將繼續持有「大量」現金和美國國庫券。巴菲特此前表示,在十多年接近零利率的情況下,利率急劇上升可能會削弱股票的吸引力並損害資產價格。
「利率對資產價格的影響,有點像地心引力對蘋果的影響。」這是巴菲特在2013年波克夏的年會上說過的一句名言。他認為,當利率高時,可能會對價值產生重大的「引力」。
馬里蘭大學金融教授卡斯(David Kass)說,「引用巴菲特的話說,利率是決定股票價格的主要因素。」也許這解釋了為什麼波克夏在第四季對股票可能只賣不買。這家企業集團拋售了台積電很大一部分股票,它才剛在第三季買了這支晶片股。波克夏上季還削減了其在紐約梅隆銀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和美國銀行(US Bancorp)的股票。
同時,由於利率上升,波克夏的現金堆積如山——截至去年9月底接近1,090億美元,到第四季增長到1,286.51億美元。該公司目前持有779億美元的美國國庫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