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阻中援俄 傳美協調盟友制裁

鑑於中共可能提供武器給俄羅斯,傳美國正在與七大工業國(G7)等盟友協商,討論共同制裁中共的可能性。圖為2022年6月26日的G7峰會。(Jonathan Ernst/POOL/AFP)
鑑於中共可能提供武器給俄羅斯,傳美國正在與七大工業國(G7)等盟友協商,討論共同制裁中共的可能性。圖為2022年6月26日的G7峰會。(Jonathan Ernst/POOL/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跡象顯示中共打算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提供武器援助,路透社獲悉,美國正在與盟友協商,討論若中方採取行動,西方協調共同制裁的可能性。這些磋商仍處於初步階段,目的是爭取各國,特別是富裕的七國集團(G7)成員的支持。

美國最近公開披露,情報顯示中共正考慮向俄羅斯提供彈藥和武器等致命性援助。中共則否認美國的指控。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日前與中共最高外交官員王毅在慕尼黑會面時,直接警告中共不要這樣做,否則後果自負。

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為對抗中共軍事援助俄羅斯,拜登政府正在財政和外交層面進行非正式對外聯繫,但尚未就任何具體措施達成協議。

一位消息人士說,華府希望先提出協調制裁想法,一旦發現中共向俄羅斯交運武器時就可立即採取行動。第二個消息人士說,「我認為G7國家真正的意識到了。」但他補充,制裁中共的詳細措施還沒有確定。主導實施制裁的美國財政部拒絕發表評論。

經濟制裁可打擊中國銀行

川普政府時期的制裁專家魯吉羅(Anthony Ruggiero)說,拜登政府確實有在經濟上限制中國行為者的空間,這樣做可以阻止中共當局和銀行提供進一步支持,「美國政府可以公開和私下向中方發出訊息,即美國將升級制裁,包括以所有可用的選項打擊中國的銀行」。

魯吉羅說,華盛頓應該讓北京在進入美國金融系統或協助俄羅斯之間做出選擇。

布林肯:無會見中俄外長計畫

20國集團(G20)外長會議週三和週四(3月1、2日)在印度新德里舉行,美、中、俄外長都出席了會議。布林肯已表示,他沒有計畫在G20期間與中共外交部部長秦剛或者俄羅斯外長會談。

另外,美國總統拜登將於週五(3月3日)在白宮會見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料中共在俄烏戰爭中的角色將是議題之一。

在烏克蘭的戰場上,俄羅斯軍隊圍攻烏克蘭東部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在經歷血腥的戰鬥後,俄軍稱他們獲得半年多來的第一個勝利。一名烏克蘭總統顧問週三表示,烏克蘭軍隊可能會從巴赫姆特撤退。

專家:中共樂見俄烏戰爭拖延

歐洲議會安全與防衛次級委員會週三邀專家舉行公聽會,探討中俄軍事合作及影響。專家分析,中俄之間比歐洲所想還密切,雖不完全互信,但因現實互相需要而綁緊,且戰事拉長、拖住美歐,對中方有好處。

中央社報導,中共日前提出12點對俄烏戰爭的立場,被美國及歐盟視為表面工夫;美國也釋出情資指北京可能援俄致命性武器。

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CEIP)高級研究員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認為,中俄之間雖有矛盾和競爭,例如中共從俄國取得製造武器的技術,但現實需求把他們綁在一起。

加布耶夫分析,在西方制裁下,中共除了提供俄國能源等產品出口市場、金融支付系統、軍民兩用產品零組件和科技產品外,俄國官員相信中共的強大有利於俄國,因為可拉下美國。

與會學者認為,北京若公開提供武器給俄國,將違反中共不介入他國內政的長期外交原則,也會傷害中共目前極力想塑造的調停者形象。

布魯塞爾荷語自由大學(VUB)安全戰略學者培索娃(Eva Pejsova)說,讓美國分心處理俄烏戰爭對中共有很大好處, 「中國(共)在印太地區會更有餘裕,軍事、經濟等更有發展空間」。

加布耶夫說:「中方會期待兩方膠著,戰爭持續幾年,烏克蘭不會獲勝但仍維持為一個主權國家。」他也指出中俄間的軍火交易難以追查,不僅雙方會極力隱藏,且交易使用人民幣、中俄邊界又如此長,無需經由他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