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空貨櫃堆滿碼頭 中國到洛杉磯運費暴跌

圖為2021年5月19日,上海洋山深水港。(Shen Chunchen/VCG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21年5月19日,上海洋山深水港。(Shen Chunchen/VC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3月03日訊】(大紀元記者夏雨綜合報導)中共清零封控三年,導致出口貨物量銳減;解封後也因需求疲軟無法恢復航運到正常水平。本週從中國運往美國加州的一個標準貨櫃的運費從去年的1.5萬美元暴跌至不到1,500美元。

《華爾街日報》3月2日報導,來自中國港口的航運明顯放緩,空貨櫃堆積,沒有貨物的卡車停在通往主要碼頭的高速公路上。全球最大的貨櫃船運營商計畫將數十艘包租船隻歸還給船主。

全球航運業高管正在應對出口暴跌、運費下降等問題,該行業走向價格戰的可能也越來越大。

中國出口下跌 貨櫃在各大港口閒置

中國去年12月出口同比下降近10%,這是連續第三個月下降,也是自2020年初北京封鎖内河港口城市武漢以來的最大降幅。貨運量下降推動全球船舶運價螺旋式下降。根據波羅的海貨運指數(Freightos Baltic Index),本週從中國向洛杉磯寄送一個貨櫃的費用從去年這個時候的15,600美元降至本週的1,238美元。

「這裡有1萬6千名註冊卡車司機,但現在只有3千人在工作。」剛剛在深圳港口卸下一個裝滿廚櫃集裝箱的司機高江(Gao Jiang,音譯)對《華爾街日報》說,「今年可能是我們見過的最糟糕的一年,因為美國人不再購買中國商品。」

「碼頭的空貨櫃都堆滿了,現在很多都堆到江蘇太倉去了,這種景象很多年都沒見過了。」一名上海港碼頭操作人員近期告訴財新網。不僅是上海,空貨櫃堆積如山的現象正在廣州等全國各大港口上演。

全球貿易降溫,空貨櫃堆積在各大港口、港外堆場及貨櫃製造廠。全球集裝箱交易平臺Container xChange最新數據顯示,2023年第六週(2月5—11日),上海港的40英尺集裝箱CAx(集裝箱可用指數)高達0.64,已經連續11週在0.6上方。CAx數值超過0.5即指抵港的集裝箱數量超過離港的。

「我們現在已經很少加班了。以前加班時,通常是上班12小時,休息12小時,現在是上班12小時,休息24小時。」在上海港開貨櫃卡車的一位工作人員2月15日告訴界面新聞,如今港口有很多空貨櫃,他們的工作量也因此受到影響。

上海國際航運研究院首席訊息官徐凱2月15日對財新網說,近幾個月,在上海和青島等出口樞紐,40英尺集裝箱的CAx讀數一直保持在0.6至0.7的範圍內,而比利時安特衛普和北美洛杉磯等主要進口樞紐的指數均高於0.8。

大型班輪公司減少從亞洲到歐美的運力

《華日》3月2日報導,A.P.Moller-Maersk A/S和Mediterranean Shipping Co.等大型班輪公司在新冠大流行初期創下了創紀錄的利潤,但現在卻面臨新的現實。在過去的三個月裡,公司停止了從亞洲到美國1/3的定期運力,以及從亞洲到歐洲的20%運力,取消了數十艘船的航行。

據貨櫃船運營商稱,該行業還閒置了全球約7%的船舶運力。這些船要麼停泊在船塢進行長期維護,要麼停泊在馬來西亞和東南亞其他地區以外的海域,船上只有少數船員。

航運業現在面臨著與其最大客戶如亞馬遜公司、塔吉特公司(Target)和家得寶公司(Homedepot)同樣的不確定性。

自疫情開始,美國人將更多的支出轉移到食品、燃料和服務上,加上不斷上升的通貨膨脹削弱了美國人對許多產品的需求,使零售商的商品供應過剩。

如果美國消費者繼續消費,積累的庫存將被消耗,對進口的需求將恢復。但如果經濟收縮,運費預計將跌破盈虧平衡水平,並在承運商之間引發一系列新的價格戰,這種情況在過去曾導致企業多年虧損。

「庫存水平仍然非常高。」總部位於日內瓦的地中海航運(MSC)的首席執行官索倫‧托夫特(Soren Toft)在加州長灘舉行的跨太平洋海事會議上接受採訪時表示,「我相信會在第二季度消耗一點點(庫存),下半年我們會再次看到一些增長。」該會議於2月舉行,是航運和物流行業的年度盛會。

托夫特說,擁有700多艘船舶的航運業最大企業MSC,將把多達60艘租用船舶歸還給船主,並報廢一些舊船舶以控制運力。公司已經訂購了大約130艘新船,這些船將在未來3.5年內加入船隊。

美國零售聯合會估計,美國2月分海運進口量與1月分相比下降了12%,與去年同期相比將下降26%。

責任編輯:劉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