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世上唯一男人國 女性禁入

希臘唯一一個完全用於向上帝祈禱和膜拜的地方。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阿陀斯山被譽為「聖山」。(Shutterstock)
希臘唯一一個完全用於向上帝祈禱和膜拜的地方。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阿陀斯山被譽為「聖山」。(Shutterstock)

文/陳雪
古典名著《西遊記》中有一個「女兒國」,大家也許覺得,那只是憑空想像的故事,然而,在當今世界上卻存在著一個「男人國」。這個男人國位於希臘一座神祕的半島上,島上只有男人,沒有女人。

聖山半島 地勢險峻

島的名字叫阿陀斯島,也稱為「聖女的後花園」。它位於希臘海岸的哈爾基季基州,是一個長40英里、寬4英里(近約長65公里、寬6.5公里)的半島。形如手臂一樣的阿陀斯島,伸向碧波萬頃的愛琴海,島上的阿索斯山雄踞於半島的東南部,山勢險峻,主峰海拔高達2,033公尺。

(Shutterstock)島上坐落20多座樣式各異的修道院。(Shutterstock)

這裡是希臘唯一一個完全用於向上帝祈禱和膜拜的地方。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阿陀斯山被譽為「聖山」。

隱蔽的古老修道院

島上坐落著 20多座大小不等、樣式各異的修道院,錯落有緻,別有一番風情。修道院位置都很隱蔽,有的在斷巖絕壁的洞穴之中,唯一的通道是懸在30公尺高處的兩條鐵鏈。洞穴的入口處黑暗而陰森,但裡面卻很寬敞。還有的修道院隱蔽在濃蔭的山谷之中。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美伊斯和佛拉斯是在西元10世紀建造的最古老的兩座修道院。拉烏納修道院建於西元963年,坐落在山巔之上,是最富有、最權威,也是最完整的保存了拜占廷時代藝術風格的建築,配上馬其頓繪畫學派的精巧壁畫,古香古色,令人歎為觀止。

阿陀斯山雖地處希臘,但不受希臘法律的約束,而是直接聽命於東正教。

修道士生活 與世隔絕

島上有居民1.5萬餘人,其中修道士900多人,大多數一出生便被送來修道院,一生從來沒見過女人。他們身著黑色長袍,留著長鬍鬚,表情嚴肅。修道院內有聖潔的臥室、一天三餐的素食、充足的淡水或水果酒。修道士生活單一,每天做重複性的功課。

 (Shutterstock) 這裡是名符其實的男人國,連參觀遊客都只能是男性(Shutterstock)

修道院的主持根據修道士的體能及特長,分配他們從事耕種、繪畫、釀酒、雕刻、管帳、做飯等工作。他們每天工作8小時,禱告8小時,休息8小時。他們沒有收音機、電視機,也沒有電話、電報、報紙,僅有一輛汽車用於交通。

另外,他們也有嚴格的法律:禁絕所有的樂器,不准吸菸、騎馬、唱歌。這裡悠然而寧靜,沒有煩惱,沒有麻煩,不必為任何事情擔心。修道士們儘管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但換來更加長久的生命。

女性禁地 母雞除外

這裡是女性的禁地,就連雌性動物進入都不行。自西元1060年以來,阿陀斯便制定了「禁止女人上島」的法律,有關女人的衣物、相片、畫冊等都是違禁品。

雖然不允許雌性動物存在,但母雞是個例外。而當時關於母雞的去留問題,還引起了很大的爭議,最終大家同意了母雞的存在。修道院院長解釋:「母雞們每天都為我們的早餐提供雞蛋。」

開放男性遊客參觀

正因為這裡是名副其實的男人國,所以世人非常好奇,都想來一睹風采,但是辦理手續需要經過很多流程。

首先,得通過希臘外交部的檢查,聖山管理局規定非希臘籍的外國訪客人數限制為每天25名男子,且需年滿18歲。執勤警察檢查是否有女人冒充男人上島的方法,是撩開內衣,確認性別,這樣做是當地法律認可的!女性如果扮男裝潛入,一旦被抓住便須等待遣返。男性遊客入山,不能攜帶任何女性用品及任何雌性寵物。

非東正教徒的普通遊客想要前往,需要提前做好旅遊計畫。阿索斯山接受最多提前6個月的申請,遊客須提供自身情況、宗教信仰、去阿索斯山的原因、入境出境時間等詳細資訊。每次入境可逗留最多4天3夜,繳納費用30歐元(約新臺幣1千元)。

 (Shutterstock) 島上是女性的禁地,就連雌性動物進入都不行。(Shutterstock)

島上有修道士開設的商店和客棧,免費提供膳宿,但遊人照例要給適當的饋贈。各個修道院均藏有聖畫、聖具、聖經、名雕、神像、古抄本、金銀珠寶等珍貴文物,遊客來朝拜時,修道士們會恭敬的拿出來展示。

——摘自「希望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