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歌仔戲名伶陳美雲 驚傳辭世

歌仔戲藝師陳美雲4日辭世,享壽72歲。文化部長史哲對於陳美雲過世深表哀悼,文化部也將頒發旌揚狀。(陳美雲歌劇團提供/中央社)
歌仔戲藝師陳美雲4日辭世,享壽72歲。文化部長史哲對於陳美雲過世深表哀悼,文化部也將頒發旌揚狀。(陳美雲歌劇團提供/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歌仔戲名伶陳美雲辭世 文化部將頒「旌揚狀」

歌仔戲名伶陳美雲於4日晚間因滑倒驟逝,享壽72歲,各界表達不捨及懷念。陳美雲曾獲台北市歌仔戲比賽最佳小生獎,畢生推廣歌仔戲不輟,文化部長史哲說,文化部將頒發「旌揚狀」表彰陳美雲老師一生的成就。

「陳美雲歌劇團」在社群媒體發文表示,團長陳美雲在4日晚間8時10分,因步履失穩,滑倒,就再沒醒

歌仔戲名伶陳美雲4日晚間因滑倒驟逝,享壽72歲,各界表達不捨及懷念。陳美雲曾獲臺北市歌仔戲比賽最佳小生獎,畢生推廣歌仔戲不輟,文化部長史哲說,文化部將頒發「旌揚狀」,表彰陳美雲老師一生的成就。

「陳美雲歌劇團」在社群媒體發文表示,團長陳美雲在4日晚間8時10分,因步履失穩滑倒,就再沒醒過來,她自仙遊去了,大家都很不捨,後續情況待家屬確定後,再向各位師友們報告。

史哲也在貼文留言處表示,「不捨與懷念,感謝陳美雲老師一生為臺灣歌仔戲打拚,更致力傳承帶動下一代加入歌仔戲的行列。」將永遠懷念她。稍晚史哲也在社群發文說,文化部將頒發旌揚狀表彰陳美雲老師一生的成就。

陳美雲1951年在屏東出生,嘉義長大,7歲進入「拱樂社」學習歌仔戲,17歲加入「明光歌劇團」,隨京劇知名武生張遠亭學刀槍功夫,18歲後先後進入台視、中視歌劇團演出電視歌仔戲。

陳美雲1979年自組陳美雲歌劇團,堅持保存傳統的「內台戲」特有的歌仔味,受邀至總統府演出,2000年參加臺北比賽,獲最佳小生獎之外,劇團同時獲最佳演出獎、最佳導演獎、最佳三花獎。

長者平均每6人就有1人跌倒

據國健署過去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65歲以上老人當中,過去一年曾跌倒比例為1/6,也就是平均每6名老人就有1人有跌倒經驗,進一步分析跌倒地點,室內以臥室占35.6%居冠,其次為客廳約30.8%,第三名為浴室約17%。

國健署表示,預防長輩跌倒從營造安全居家環境開始,並公布居家環境三要點,包括「充足照明」「居家防滑」及「輔助扶手」。

一為「充足照明」,室內燈光如樓梯、廚房及流理臺等,應具備充足照明;二為「居家防滑」,地毯踏墊下方加上防滑墊、樓梯階梯邊緣加上夜光防滑條、浴室地磚防滑處理及室內保持乾燥,都可以降低滑倒的風險;三為「輔助扶手」,樓梯、床邊、浴室與馬桶等安裝扶手輔助站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