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港首迎雙國際郵輪 旅運中心正式啟用

七海探索者號(前)及威士特丹號(後)3月6日於高雄港交會。(台灣港務公司提供)
七海探索者號(前)及威士特丹號(後)3月6日於高雄港交會。(台灣港務公司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港重啟海上國門,郵輪母港及掛靠港航線同步上線,今年已預報188艘次,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並在疫情後於6日首次同時迎來2艘國際郵輪,合計搭載2,527名國際旅客造訪,臺灣港務公司也特別舉辦「高雄旅運中心」啟用典禮,由董事長李賢義向船長致贈首航紀念牌。

巴哈馬籍七海探索者號及荷蘭籍威士特丹號6日清晨先後靠泊愛河灣兩側的高雄港旅運中心及蓬萊旅運中心,雙旅運中心分別以臺灣在地的原住民歌舞及宋江陣表演熱烈歡迎睽違已久的外籍旅客,高雄港務分公司也安排原住民服飾體驗與串珠DIY、書法等文化體驗活動,讓旅客感受在地文化。

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表示,高雄港為我國最大的國際商港,6日首次於雙旅運中心迎接2艘國際郵輪到港意義甚大,也顯示高雄港建置雙旅運中心的必要性;港務公司將致力提升旅運中心的軟硬體設施,並持續配合推動港口數位轉型計畫,為高雄港郵輪業務打造一流的作業環境。

高雄港旅運中心大樓高雄港旅運中心大樓(高市府觀光局提供)

港務公司指出,高雄港旅運中心配合疫後海上國門重啟契機首次投入營運,通關場站共有2層,移民署在2樓東西兩側設有22道人工櫃檯、4道自動通關櫃檯;關務署與海巡署則在1、2樓建置12部X光機,以維持通關效率,母港通關每小時達2, 100人,掛靠港通關則為每小時3,500人。移民署也設有自動通關申請室,以便國人申辦自動通關。

高雄港旅運中心除了在6日迎來「七海探索者號」以外,馬紹爾籍郵輪「諾蒂卡號」也預計於9日到港。高雄港旅運中心特別在這2天對外開放3樓海岸步道,自中午12時至下午4時止,讓國人在海景第一排迎接郵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