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貿易戰和解? 日韓領袖或下週會晤

日本韓國間的貿易戰偶有望和解?(請裁照片中國旗的部分就好)(KIM JAE-HWAN / AFP)
日本韓國間的貿易戰偶有望和解?(請裁照片中國旗的部分就好)(KIM JAE-HWAN / AFP)

【記者林明昕/綜合報導】日本執政聯盟成員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週二(7日)宣布,首相岸田文雄希望在下週與韓國總統尹錫悅舉行領導人峰會。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報導,公明黨代表(黨主席)山口那津男在記者會上說,「岸田首相曾表示,他希望最早在下週稍晚與韓國總統尹錫悅舉行峰會。」他還透露,首相希望看到東京和首爾在關係解凍上取得進展。

韓國方面週一宣布,將透過私營公司資助的公共基金會向過去的強迫勞動受害者提供賠償。此舉旨在結束與日本的爭端,這場爭端導致兩國關係陷入緊張。

日本共同社報導,東京已將3月16日至17日定為尹錫悅到訪的可能日期。

韓日有望解除出口限制

中央社還報導,隨著韓國政府對二戰徵用工賠償爭議解決方案出爐,韓日當局也決定加快雙方解除出口限制相關磋商速度,並暫停先前提交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解決程序。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週一在記者會中發布上述決議,表示雙方決定加速磋商,力求將兩國關係恢復至2019年7月以前狀態。日本經濟產業省也在同一時間公布相關內容,並表示將盡快舉行出口限制政策對話。

韓國大法院(最高法院)2018年判決日本企業敗訴,須賠償二戰時期「徵用工」(日本企業強徵韓國勞工)後;日本在隔年7月限制對韓國出口半導體關鍵化學材料,並將韓國從簡化出口程序國家名單中除名,被認為是對韓國法院判決的反制措施。

韓國就此尋求WTO管道解決,但日韓雙方在2020年3月之後就未再舉行出口限制政策對話。

韓國外交部週一就徵用工賠償爭端發表解決方案,將由韓國行政安全部轄下日治強制動員受害者支援財團向勝訴受害勞工支付賠償金。

緊接著,被視為反制徵用工判決的出口限制措施出現新的轉圜餘地,輿論對韓日「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GSOMIA)正常化的期待也隨之上升。

韓國政府當年在日本祭出出口限制時,曾提出終止GSOMIA,之後雖在美國壓力下撤回,保持互通軍方情報的機制,但仍處在雙方可能隨時終止通報的不確定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