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南部水情吃緊 立委籲編7百億幫水庫抓漏

立委賴瑞隆(中)10日舉行「因應極端氣候及水情壓力,700億改善至10%漏水率」記者會,邀請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黃宏莆(左)、台灣自來水公司總經理李嘉榮(右)出席與會。(中央社)
立委賴瑞隆(中)10日舉行「因應極端氣候及水情壓力,700億改善至10%漏水率」記者會,邀請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黃宏莆(左)、台灣自來水公司總經理李嘉榮(右)出席與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張原彰/臺北報導】近日台南、高雄等地區水情緊張。為此,立委賴瑞隆10日舉行「因應極端氣候及水情壓力,700億改善至10%漏水率」記者會,要求政府應編列700億特別預算,將全台漏水率由現在的13.1%降至10%,並在2029年完成目標,而南部因開源較為困難,必須強化節流,改善漏水率應該優先進行,即優先汰換南部老舊自來水管線,保障用水穩定無虞。

賴瑞隆表示,在面對缺水危機的挑戰下,如何省下水源應是目前政府優先施政的重要課題;目前全台漏水率是應該加以重視的問題,2022年統計全台漏水率平均為13.1%,全年漏水量約4億1518.75萬噸,相當於27座阿公店水庫或4.6座南化水庫蓄水量,約減少每日供水量113.75萬噸,高漏水率直接墊高台水公司的出水成本以及耗損民生用水的庫存量,故政府應重視漏水率問題。

賴瑞隆進一步表示,台水公司每日提供高雄供水量約為141萬噸,但每日漏水量約有14萬噸,對於水源吃緊的高雄是重大損失,行政院應編列特別預算,全面推動老舊管線汰舊換新,強化供水系統穩定;極端性氣候可能是常態,政府應加速降低漏水率,儘速編列700億特別預算,2029年前將漏水率降至10%,用多元管道方式面對極端氣候及台灣水情。

水利署副署長黃宏莆回應,目前水公司正在積極進行,計畫在2024年時可以降到12%,期望在2031年可以降至10%左右;臺灣自來水公司總經理李嘉榮則說,估算後要降至10%以下的話,要編列約700億,關於未來的計畫經費,希望政府支持,水公司會全力執行相關的降漏、管線汰換等措施,盡快把全台漏水率降至10%以下。

玉山16山屋僅2處儲水充足

國內水情不佳,中央氣象局日前指出,今年冬季新竹以南測站平均累積雨量為近60年以來最少,新竹以南平均雨日史上第二少,從2022年6月至今,新竹以南平均累積雨量甚至少於2020、2021年,為近70年來第四少雨。

玉山國家公園園區橫跨南投縣、嘉義縣、高雄市及花蓮縣等4縣市,除花蓮縣外,其餘3縣市均位於新竹以南,園區內正處於缺水困境。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園區16座山屋中,僅八通關越嶺道東段的瓦拉米山屋、抱崖山屋蓄水桶儲水充沛,但大分山屋無儲水,需至大分吊橋下取溪水使用;熱門的玉山群峰線,排雲山莊水源水量已短缺,圓峰山屋蓄水桶已無儲水。

此外,位於塔塔加遊憩區的水源指標鹿林山的看天池,也已乾涸見底。玉管處提醒,登山務必做好用水計畫,確認緊急取水處,而由於蓄水不足,增加森林火災時的應對風險,周邊森林底下已堆積許多易燃的松針,步道上也布滿松脂,遊客在簡易炊煮區使用炊具時,應謹慎用火,引免引起森林火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