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研究:這五個網路平臺最易被駭!

網際網路無處不在,帶給人們許多便利,但同時也帶來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駭客現象。如何保護線上密碼,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有幾個建議。(123RF)
網際網路無處不在,帶給人們許多便利,但同時也帶來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駭客現象。如何保護線上密碼,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有幾個建議。(123RF)

編譯/李言
你是否曾經收到過一封電子郵件,說你的帳戶已被入侵,需要更新安全密碼?如果是的話,你並非個例。網際網路無處不在,帶給人們許多便利,但同時也帶來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駭客現象。

VPN Central研究發現,某些社交媒體和電子商務帳戶,特別容易受到網路攻擊。VPN Central分析了十個平臺及其與網路犯罪有關的月平均搜索量,使用的關鍵詞包括帳戶被駭、駭客和破解等。

研究顯示,以下幾個社交媒體帳戶被駭客盯上的機率較高:

Facebook67,940次搜索。臉書也是最大的社交媒體平臺,月活躍用戶達29.34億。2021年4月,臉書5.33億用戶的個人數據被洩露,這是該社交媒體平臺最具破壞性的數據洩露事件之一。

Instagram36,220次搜索。與其兄弟平臺臉書一樣,該公司也頻頻發生數據洩露事件。最近的一起數據洩露事件,暴露了2.14億個帳戶的個人資訊。

Spotify25,920次搜索。該音樂流媒體服務曾遭受撞庫攻擊(這是密碼破解的一種手法,駭客利用A網站洩露的帳密來登入B網站),影響了10萬名客戶。

Twitch10,800次搜索。該遊戲影片串流媒體服務平臺在2021年曾發生災難性數據洩露事件,其源代碼以及收入最高的主播訊息被曝光。

Amazon6,170次搜索。這家線上零售巨頭前雇員參與了2019年國會大廈一號數據洩露事件,竊取了超過1億人的個人資訊。

如果你在上述5個平臺中有任何帳戶,請確保定期更改密碼,並加入多重認證。

VPN中心還查看了Snapchat、Twitter、Gmail和微軟,這些平臺在與駭客有關的搜索中,排名要低很多。

如何保護線上密碼

關於如何保護線上密碼,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有幾個建議:

1.密碼應該長而有效:至少使用12個字符,並避免使用常見的單詞或短語。

2.不要重複使用密碼:對不同的帳戶使用不同的密碼。這樣,如果你的一個帳戶被駭,駭客就不能使用相同的資訊來駭其他帳戶。

3.在有條件的情況下使用多重認證:一些帳戶提供額外的安全保障,除了密碼之外還需要一些額外資訊來登錄,這被稱為多重認證。

在建立密碼安全問題答案的過程中,要避免提供公共紀錄中可用或容易線上找到的答案(例如電話、出生地或姓氏等)。此外,不要使用駭客可以輕易猜到答案的問題,如你第一輛車的顏色。往往使用看似無意義的提示答案,駭客會更難以猜中。

不過,要確保能記住自己所設立的密碼。為了確保做到這一點,可以考慮將密碼和安全問題存儲在信譽良好的密碼管理器中。當然,也要確保密碼管理器有一個安全的密碼。

如果有漏洞,迅速更改密碼。如果一家公司通知說你的密碼可能已被洩露,請立即更改該密碼以及使用類似密碼的任何其他帳戶。

VPN中心指出,儘管一些平臺更有可能成為駭客的目標,但沒有哪個帳戶「不重要」,從而能保證不會成為駭客襲擊目標。(《國會山報》對本文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