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法官提名】民團籲總統與社會溝通

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舉行「許人民好的大法官 給總統的五點建議」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舉行「許人民好的大法官 給總統的五點建議」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近期有四位大法官任期將屆,依慣例總統要召集審薦小組。為補法律之不足,使總統行使大法官提名權的程序更為完備,並與公民社會有充分的溝通,多個民團重啟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並在16日舉行「許人民好的大法官 給總統的五點建議」記者會,並向總統提出五點呼籲。

這五點呼籲為,一、於正式提名前,總統宜先公布被提名人人選及理由,向公眾徵詢意見;二、大法官人選,應有良好操守、專業學識及進步之憲政人權理念;三、大法官的組成,應重視其多元性與性別比例;四、提名時,應審酌被提名人接受公眾監督之意願;五、應保留立法院充裕之審議期間,以完善同意權之行使。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大法官在這個社會的重要性,有引領法律制度,解決社會爭端的角色等,所以他們召開記者會,希望大法官提名符合社會期待,他們不僅會嚴格監督,也會成立大法官提名評鑑委員會,針對提名大法官進行專業評鑑,作為將來審查的參考。

對於第二點呼籲,司法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李明洳指出,期待具備開創性、自由性、進步性的論述可以持續在憲法法庭被看見、被討論,才能發揮憲法法庭保障人民的價值,呼籲總統注意大法官組成具備一定程度的多元性,不要集中在單一學術機構、單一組群。

該聯盟有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身心障礙聯盟、公督盟、公民憲政推動聯盟、台北律師公會、台權會、永社、刑事辯護律師協會、法學會、冤獄平反協會、陪審團協會、勞工陣線協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司改會、婦女新知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等16個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