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要求字節跳動出售TikTok股份

拜登政府要求中國字節跳動公司分拆短影音程式TikTok股份,這似乎又回到前總統川普曾經走過的路。TikTok示意圖。(OLIVIER DOULIERY/AFP)
拜登政府要求中國字節跳動公司分拆短影音程式TikTok股份,這似乎又回到前總統川普曾經走過的路。TikTok示意圖。(OLIVIER DOULIERY/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多家媒體報導,拜登政府要求TikTok在中國的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分拆它在該熱門應用程式(App)的股份,否則TikTok可能在美國被禁。

此舉是美國官員和議員的最新舉措。美方認為,TikTok將變成北京對外宣傳或間諜活動的工具,中共將取得美國用戶的數據。TikTok有超過一億的美國用戶。

這是民主黨籍總統拜登執政以來,首次釋放可能禁止TikTok的消息。共和黨籍的前總統川普2020年曾下令禁止TikTok,但被美國法院阻止。

TikTok發言人奧伯韋特(Brooke Oberwetter)告訴路透社,該公司最近聽取了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的意見,該委員會要求字節跳動出售TikTok的股份,否則該App可能在美國被禁。

《華爾街日報》率先披露上述消息。字節跳動證實,其60%的股份由全球投資者擁有,20%由員工擁有,20%由其創始人擁有。TikTok消息人士向美國NBC新聞表示,該公司並不認為拜登政府此舉是最終命令。TikTok與美國政府官員之間的談判已經進行多年。

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2020年一致建議讓TikTok脫離其母公司。時任總統川普要求字節跳動與沃爾瑪和甲骨文公司敲定交易,將TikTok的美國資產轉移到新的實體,但沒有成功。

《華日》此前報導,TikTok與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就如何確保數據安全已經談判了兩年多,幾個月來一直處於僵持狀態。美國國防部和司法部代表在小組中支持強制出售。

白宮拒絕向路透社發表評論。TikTok執行長周受資下週在美國國會作證,他認為就算賣掉TikTok也解決不了美方國安疑慮。

《華盛頓郵報》報導,拜登政府現在所獲得的兩黨支持力道,高於2020年川普政府做類似嘗試的時候;當初川普政府踢到鐵板,是因為聯邦法官裁定政府沒能證明TikTok充分構成國安風險,不足以超越保障言論自由的《憲法第一修正案》,這項挑戰現在拜登政府同樣得面對。

《華郵》還提及,即使字節跳動同意,北京可能也不允許TikTok分拆給美國企業。

紐、英禁政府機構用TikTok

上個月,白宮給了政府機構30天時間,以確保他們的聯邦設備和系統中沒有安裝TikTok。美國30多個州也已經禁止在政府設備上使用TikTok。上週十幾位參議員提案,賦予政府新的權力,禁止「構成國家安全威脅」的外國技術。該提案也獲得白宮支持。

這兩天,英國和紐西蘭都公布,禁止在政府裝置上使用TikTok。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近來審查TikTok等App對國家安全構成的風險,最終做出禁用決定。

一封來自紐西蘭議會的電子郵件指出,從3月31日開始,禁止在所有議會管理設備上使用TikTok,並表示對TikTok的風險零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