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金門現首例H9N2禽流感病毒 預防性撲殺逾4千隻雞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長邱垂章(左2)17日表示,金門縣金寧鄉一處紅羽土雞場檢出H9N2低病原性禽流感,為國內首例。(中央社)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長邱垂章(左2)17日表示,金門縣金寧鄉一處紅羽土雞場檢出H9N2低病原性禽流感,為國內首例。(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全球禽流感大流行,農委會防檢局17日表示,在金門發現首例養雞場有H9N2低病原禽流感案例,因H9N2禽流感曾於中國多次傳出禽傳人案例,故採取高規格防疫處置,已執行全場4,551隻土雞撲殺及場區清潔消毒作業。疾管署表示,目前掌握接觸者21人,皆無出現類流感症狀。

防檢局17日臨時召開記者會表示,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金門防疫所)執行禽流感防疫計畫於金門縣金寧鄉1紅羽土雞場採樣監測,畜衛所3月16日檢出H9N2低病原性禽流感,由於該病毒株曾有人類感染案例,在病原特性不明的情形下,因此採高規格處理。

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表示,這是國內首度檢出新亞型病毒,依照國際禽流感案例分析,新亞型之禽流感病毒主要透過候野鳥遷徒、移動而造成多點位傳播,不易防控,研判是因靠近中國,經由侯鳥遷徙造成雞隻染疫。

目前已執行預防性撲殺工作,計撲殺土雞4,551隻,並就地焚燒掩埋及督導該場完成場區清潔及消毒工作,人員、裝備及車輛等亦完成消毒,該場周邊半徑1公里共2場禽場,已由防疫人員完成臨床檢查,未有異常情形。

防檢局表示,H9N2病毒經過20年以上演化,在中國已經演化出許多分支。目前依據HA與NA基因比對資料與中國福建省人類案例、環境與禽場最為相近,後續需要完成病毒8段基因全長序列比對,才能進一步釐清是否與中國的人類感染病毒株有關,畜衛所組長李璠表示,預計一週內結果就會出爐。

羅一鈞:九成個案均集中於中國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目前掌握接觸者防治人員20人、禽場人員1人,共21人,皆無出現類流感症狀。另針對國內禽流感疫情的接觸者,自今年1月起,相關接觸者列冊健康管理追蹤共695人(分屬47場),均未發現新型A型流感人類個案。

2013年起國際持續都有零星人類感染H9N2的案例,累計至少97例,其中超過7成都是幼童,死亡2例,都有慢性病史,死亡率約2%;染疫個案九成集中在中國,最近1例是2022年11月中國湖南省的輕症案例。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23年2月24日針對該株病毒評估風險,指出多數病例都接觸禽鳥或受汙染的環境,由於該病毒在家禽持續流行,預期會持續出現零星案例,不過目前證據顯示,該病毒還沒有人傳人的能力,社區傳播性低,不過可能會出現偶發人類的感染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