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印尼7小矮人化石 身高不滿1公尺

震驚考古界和生物界,印尼發現新人種,矮人國真的存在?美國發現的小矮人遺體,人類學家來打假能成功嗎?(《未解之謎》提供)
震驚考古界和生物界,印尼發現新人種,矮人國真的存在?美國發現的小矮人遺體,人類學家來打假能成功嗎?(《未解之謎》提供)

文/《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2004年,幾個印尼科學家在當地弗洛勒斯島一個叫梁布亞(Liang Bua)的洞穴裡,發現7具小矮人的化石,它們的身高都不到一公尺,經過反覆的考證,科學家更得出一個驚人的結論,這幾具屍骨是新型人種,不屬於當今已知的17個人種,生存於距今190萬年到5萬年前。

科學家把它們命名「弗洛勒斯島人」,洞穴中還發現與現代壁爐相似度很高的原始烤爐裝置、燒焦的動物頭骨、一千多件各類石器。這些遠古的遺跡充分的說明島上存在過規模不小的石器文明。

他們不僅會用石頭來製造工具,還會捕獵「迷你象」。島上還有長達三公尺的科莫多巨蜥(Varanus komodoensis)和高1.8公尺的強壯禿鸛(Leptoptilos robustus),絕對是弗洛勒斯人的噩夢。

這項發現震驚科學界,目前科學家一致認為智人是人類的祖先,是幾萬年來地球上的唯一人種,但是弗洛勒斯人的存在,否定了這個說法。

古人與小矮人共舞?

人類真的曾和小矮人並存嗎?在《山海經》裡面,就記載四種矮人,分別是周饒國人、焦僥國人、靖人和菌人。

《山海經‧海外南經》中記載:「周饒國在其東,其人為短小,冠帶。」周饒國人身高僅僅只有三尺,約90公分,他們居住在洞穴裡,和常人一樣的穿衣戴帽,極其聰明,不僅能夠製造器物還能耕種農田。

比周饒國更小的「小小矮人」叫焦僥國。《山海經‧大荒南經》記載,「有小人,名曰焦僥之國,幾姓,嘉穀是食。」焦僥國人只有一尺六寸,差不多53公分,這裡的小人都姓「幾」,而且還只吃優質的五穀,看樣子要比「周饒國」的小人生活條件好得多。

另外的兩處小人國呢,是在《山海經‧大荒東經》和《大荒南經》中。「有小人國,名為靖人」;「有蓋猶之山者……有小人,名曰菌人」。

小人乾屍之謎

1932年,兩名美國淘金者塞西爾(Cecil Main)和弗蘭克(Frank Carr)在懷俄明州的聖‧派卓山裡淘金。兩人引爆炸藥炸開一條礦脈,當塵埃散盡,眼前出現一個高不及膝的小人,端坐在石凳上,一雙眼睛瞪著他們,兩人嚇得慌忙逃竄,但小人並沒有追上來,於是兩人折返定睛一看,原來是具乾屍。

這具小人乾屍高35公分,雙手交叉,散盤著腿,面部像老人,有一雙眼皮下垂的大眼睛,扁鼻子,低額頭,嘴大脣薄。它的皮膚呈銅色,還有很多的皺紋。頭部是平的,上覆有一層膠質物。

這個被媒體稱做「派卓」(Pedro)的小人乾屍在社會上引起轟動,美國的人類學家夏波若博士(Dr.Henry Shapiro)為拆穿這場「騙局」,對「派卓」進行了全面的測試。

可是,X光分析發現,「派卓」的內部有一具和人類幾乎一模一樣的骨架!「派卓」的脊柱受過重創,鎖骨折斷,顱骨在某種重擊之下被打碎了。「派卓」頭上的膠質物是凝固了的腦組織和血,「派卓」可能死於謀殺。哈佛大學的人類學系也證實「派卓」是真的,而且檢測出死亡年齡大概65歲。

蹊蹺的是,居住在小人乾屍附近的印地安土著部落,肖肖尼人(Shoshone)和克勞族人(Crow),這兩個民族都流傳著關於當地一個小人部落的傳說。

肖肖尼人叫這些小人為尼麼爾瑞格人(Nimerigar),他們很具有侵略性,經常用毒箭攻擊肖肖尼人的祖先。每當部落中有人生病了,他們的習俗是將那人殺死,要麼砍頭,要麼用重物猛擊病人頭部!如果「派卓」真的是尼麼爾瑞格人,也就可以解釋為什麼顱骨會破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