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基進:與中和談 如送臺灣入虎口

台灣基進20日召開「反侵略、要備戰:抗中保和平」記者會。(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20日召開「反侵略、要備戰:抗中保和平」記者會。(台灣基進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多位學者日前發表「反戰聲明」連署,台灣基進昨(20)日表示,近來臺灣島內代理人不斷往中共傾斜,一連串的「反戰」、「和談」、開團赴中等動作,對世界傳達錯誤訊息,也會把臺灣一步步送入虎口。

郭力昕、馮建三、盧倩儀與傅大為等4位教授日前組成「2023臺灣反戰聲明工作小組」,以「和平、反軍火、重氣候、要自主」為主軸提出反戰聲明,內容提到烏克蘭要和平必須停戰談判,呼籲美國停止軍事主義與經濟制裁、要求國家預算用在民生社福與氣候減緩,而非投入戰爭軍武,臺灣要自主並與大國維持友好等距關係。

台灣基進20日召開「反侵略、要備戰:抗中保和平」記者會。台灣基進臺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當前的事實是中共不斷對臺灣文攻武嚇,臺灣不應該對中共卑躬屈膝,要求和談。

李宗霖說,烏克蘭戰爭是由俄羅斯發起,不是美國跟北約;中共也在利用自身的經濟崛起,以其銳實力入侵其他民主國家,並在各地進行軍事擴張,「中帝」才是現代的世界危機,而非美國。他呼籲,反戰應該針對發起戰爭的對象,而不是只想自我保衛的臺灣。

他強調,美中對峙是民主與獨裁之間的選擇,島內代理人卻不斷地將天秤往中共方向傾斜,一連串的「反戰」、「和談」、開團赴中等動作,對世界傳達臺灣親共的錯誤訊息,也會將臺灣一步步送入虎口。

台灣基進高雄市議員張博洋表示,臺灣人民本來就反戰、關懷弱勢,所以烏克蘭被入侵時,一個月內募得近十億的捐款援烏;在香港人被中共打壓時,全臺也在此起彼落的隔海聲援。

他強調,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提案反對採購火山布雷系統、鼓吹疑美論,她的論述基礎也是「和平反戰」,但臺灣真正需要的不是未戰先降、放棄抵抗的反戰聲明,而是實際有效的反侵略策略。

「反戰要對發動戰爭的國家喊才有意義」,台灣基進臺北黨部主委吳欣岱表示,臺灣應該要高喊的是反侵略,而不是檢討被害者,這些企圖阻礙國防、民防發展的做法,都是置同胞於危險之下。

吳欣岱強調,許多智庫的兵推顯示,中共發動臺海戰爭,只是讓自己的軍人當炮灰、讓無數中國人在戰爭中犧牲,卻無法取得勝利。

她強調,只有願意守護民主、自由共同價值的臺灣、積極展現抗共意識,才是世界願意幫助臺灣的關鍵,才值得國際社會的信賴以及投資,當前民主國家與專制政權的對立不斷升溫,身為世界焦點的臺灣,必須要做出正確的表態。

吳欣岱呼籲,執政黨應把握任期及國會多數的優勢,盡速通過「代理人法案」並修訂《政黨法》,讓政黨及民意代表候選人在與中共互動關係中有法條依據及罰則,才不會讓中國有打臺灣不如買臺灣的機會,或政黨輪替後就讓臺海情勢產生巨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