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探究中共病毒起源 拜登下令解密情報

2023年3月20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東廳諾魯茲節(Nowruz)活動上講話。(RICHARD PIERRI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3月20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東廳諾魯茲節(Nowruz)活動上講話。(RICHARD PIERRI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Eva Fu/報導、陳霆/編譯】美國總統拜登週一(3月20日)簽署了一項法案,授權解密與冠狀病毒疾病(COVID)起源有關的情報,並表示他與「國會的目標一致」,即盡可能公開相關資訊。

拜登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需要弄清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中共病毒)的起源,以確保我們更好的預防未來的大流行病。我的政府將繼續審查與COVID-19的起源有關的所有機密資訊,包括與武漢病毒研究所的潛在聯繫。」

他補充,政府將在不危害國家安全的情況下,「盡可能解密和分享這些資訊」。

參眾兩院3月一致通過了《2023年COVID-19起源法案》(COVID-19 Origin Act of 2023),並將它送到拜登的辦公桌上。該法案要求美國國家情報總監(DNI)解密武漢病毒研究所與COVID-19起源之間,所有可能有關的資訊。

尋找COVID-19起源的工作一直受到北京的抵制。中共當局隱瞞了病例,在疫情初起打壓試圖發出危險警告的吹哨人,並一再拒絕讓外部調查人員探究病毒起源。

武漢病毒研究所一直是這場爭論的中心,它被懷疑是洩漏病毒的源頭。最近有報導稱,美國能源部認為,實驗室洩漏理論是這場疫情「最可能」的來源。

另一個爭議點是,大量美國聯邦資金透過紐約非營利組織「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流入武漢實驗室。專家說,其中一些資金幫助該實驗室進行「功能增益」研究,這種研究能增強病毒的致命性或傳染力。

「生態健康聯盟」的科學家還在疫情初期策劃了一場運動,推動病毒源於自然界的說法。這是西方學術界、美國官員和媒體壓制實驗室洩漏說的行動之一。

帶頭提出參院版本法案的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在推特上慶祝解密的消息:「今天拜登總統終於簽署了我的法案,解密政府對COVID起源的了解。讓人民親眼看一看!」

眾議員紐豪斯(Dan Newhouse)說,「保持透明度和問責制總是很重要的,特別是對那些不僅影響了我們國家,還影響了全世界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