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十字路口】馬英九赴大陸祭祖 中共迎馬藏暗箭

新聞放大鏡,揭密中國人最幸福,中共拍馬鬥美台(十字路口)
新聞放大鏡,揭密中國人最幸福,中共拍馬鬥美台(十字路口)

⊙唐浩
這兩天臺海兩岸可說是熱鬧非凡,除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俄羅斯、跟俄國總統普亭會面之外,前總統馬英九也即將在3月27日前往中國舉行十幾天的「祭祖」訪問。這是海峽兩岸從1949年分治以來,第一次有中華民國的前總統訪問中國大陸,可以說,馬英九又締造了一次兩岸歷史紀錄。

這項舉措當然在臺灣內部引發巨大爭議,不但執政黨呼籲他別向中共說出不該說的言論,就連國民黨內部也焦慮,馬的出訪可能會衝擊明年總統大選。

有一句話「幾家歡樂幾家愁」,馬英九訪問中國,最高興的會是誰?當然是馬英九,因為他如願又給自己締造一個「歷史紀錄」,他當然高興。而且去中國,絕對聽不到有人公開罵他,這比他在臺灣天天被民眾罵、被媒體罵的待遇好多了。

還有誰會覺得高興?當然是中共。因為中共今年才全面改打「統戰牌」,高呼「兩岸一家親」,馬英九在這時頂著臺灣前總統的光環主動投懷送抱,中共當然高興!

那最發愁的是誰?當然是國民黨。因為國民黨已為了選舉搞得內部滿城風雨,新北市長侯友宜的民調已被副總統賴清德「反超」,現在又冒出來一匹「紅色寶馬」攪局,等於是再次公告國民黨跟共產黨的關係如膠似漆,這樣很容易被聯想「投給國民黨」就是支持共產黨,當然會衝擊明年的總統和立委選舉,所以國民黨只能發愁。

回到中共,為何中共是馬英九出訪的受益者,而且還可能是最高興的呢?

一、馬英九身分特殊 營造臺灣準備歸附

第一,因為馬英九身分特殊,可營造臺灣準備歸附習近平。兩岸人民都知道馬英九是中華民國前總統,或者中共說的「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在習近平剛剛連任國家主席不久,就主動前往中國,當然就會給外界一種「主動歸附」甚至「獻降」的感覺。

畢竟現在中共還天天對臺文攻武嚇,隨時想吞併臺灣,前總統主動到敵營裡去祭祖、訪問、接受頂級招待,這不奇怪嗎?

所以中共就可順理成章的大幅炒作這件事,營造中共的「兩岸一家親」「一國兩制」贏得馬英九認同,所以主動來朝。一方面可做大內宣,宣傳習近平「英明神武」值得連任;另方面可以讓中共拿「九二共識」、「一國兩制」繼續施壓臺灣、分化臺灣。

二、馬訪中沖淡蔡英文訪美 叫板美國

第二,中共可以利用馬英九訪中,來沖淡總統蔡英文訪美,同時在臺海問題上叫板美國。

蔡英文準備在3月底到中南美洲訪問,還會過境美國,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但這時候冒出一匹「紅色寶馬」也要在同一時間訪問中國,這真的是巧合嗎?

這大概率是中共與馬英九方面商量好,要在這時間來一場「硬碰硬」的政治秀,用馬英九訪問中國的高調炒作,來壓制蔡英文訪美的輿論效應,同時也在臺海問題上向美國叫板。你有蔡英文,我也有馬英九,我們各拉一幫人,在臺灣問題上較量對抗,誰也不服誰。

三、混淆國際視聽 削弱協防臺灣意願

第三,中共想要利用馬的訪問來混淆國際視聽,削弱協防臺灣的意願。

現在包括歐洲、澳洲、日本與韓國等國家,都公開表態臺海和平很重要,並且可能會介入協防臺灣。而中共在臺海問題上最顧忌的不是與臺灣為敵,而是擔心跟國際為敵。

所以中共最近不斷玩兩面手法的「離間計」:一方面是在臺灣內部散播「疑美論」,要讓臺灣人民懷疑美國、不相信美國會協防臺灣,從而放棄抵抗。另一方面是要透過國民黨高層頻頻到中國訪問,在國際上散播臺灣內部其實也想跟中共統一,目的是讓國際社會懷疑臺灣抵抗中共的意志,從而打消或降低協防臺灣的意願。

臺灣內部也有一批勢力「反美親共」,用來動搖美國跟盟友們協防臺灣的決心。現在中共找來馬英九頂著「臺灣前總統」的身分訪中,當然是希望對國際社會有更大的迷惑與影響。

只是中共跟馬英九可能都別想得太美,因為國際社會這兩年高度關注臺灣事務,對臺灣政壇與民間的狀況越來越了解,明白國民黨對中共的親附,也明白馬英九因為對中共百般獻媚,在臺灣已被邊緣化,代表不了主流民意。所以中共想操弄「紅色寶馬」這張牌來迷惑國際社會,恐怕效果很有限。

再來,馬英九本人也不必太高興。雖然他確實會締造紀錄,成為兩岸史上第一位訪問中國的中華民國前總統,但是請注意,中共方面根本否定他的「前總統」身分。

國臺辦的新聞稿說「歡迎馬英九先生來訪」,但從頭到尾都沒提到他是中華民國前總統或「臺灣領導人」,表面上是為了避開政治敏感,但實際上是藉此消滅中華民國的國格與主權。這其實是一種「符號消滅」的手段,先從新聞、文件裡頭消滅你的國格跟主權,然後步步進逼,最後在生活上、政治上公開消滅。

所以馬英九跟國民黨可別大喜過望,因為中共對他們的逢迎拍馬,只是為了將來澈底消滅中華民國臺灣做準備。一旦中華民國被消滅,下一個就會輪到這些出賣中華民國的政治買辦。

順便再提醒,馬英九過去很喜歡提到前總統蔣經國對他的教誨,但是蔣經國曾說過對中共要「三不」: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這是他總結出來的深刻教訓。那麼請問馬英九,這「三不」您還記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