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俄玩不起冷戰 專家:2025年可能就有結果

圖為戰略作家范疇資料照。(大紀元影片截圖)
圖為戰略作家范疇資料照。(大紀元影片截圖)

文/記者吳旻洲
在俄烏戰爭膠著之際,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近日高調訪問俄羅斯,與普亭簽署新協議,美歐與中俄對抗的新冷戰時代似乎已經成形。不過專家表示,當前中國經濟面臨崩塌、中共統治結構面臨解體,根本玩不起長期消耗的冷戰,研判2025年前對抗就會有結果,且不排除是以熱戰形勢收場。

對於中俄結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在聽證會上以「形式婚姻」(marriage of convenience)形容雙方的關係,並強調在這段關係之中,俄國是中共較次級的「小夥伴」;而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則認為,中俄結盟是「危險軸心」(this China-Moscow axis is dangerous)。

不過對於國際局勢是否會進入新冷戰?戰略作家范疇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他認為美中之間應該已經沒有冷戰的餘地,因為當前的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黨內樹敵太多,威信與權力也完全無法與史達林、毛澤東相比,再加上人民也與當年的毛澤東時代、蘇聯時代背景不同,所以若要與美國進行冷戰,相信黨內、人民將會有很大反彈。

范疇認為,當前的中國經濟已面臨崩塌,而中共的統治結構也面臨解體,再加上全球的金融、能源、供應鏈等都在進行秩序大轉移,所以中共是玩不起長期消耗、拉鋸的冷戰,雖然熱戰不一定會發生,但是戰爭的威脅會持續升高,而這樣的國際趨勢,他研判大概在2025年之前,應該就會有一個結果,而且不排除是以熱戰形勢收場。

不過他也強調,俄烏戰爭的發展是影響國際趨勢走向的最關鍵因素,在戰爭結果出來之前,還存在許多的變數,不能夠太早斷言,但無論如何,臺灣與國際一定要提前做好充分準備,來因應俄烏戰爭變局可能帶來的衝擊。

范疇強調,從一、二戰的經驗來看,戰爭的發生往往是出人意料的,很可能一個擦槍走火進入戰爭邏輯之後,它就沒有回頭路了。所以臺海、南海、東海、波斯灣、甚至是印度洋,只要其中一個地方著火發生軍事衝突,「臺灣一定被捲入,因為臺灣就是兵家必爭之地,是中共想進入太平洋的門戶,所以臺灣人不能有任何僥倖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