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俄合作盤算臺灣 專家:美不會給出手機會

圖為2021年8月,美日印澳軍演。(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3rd Class Justin Stack/截自美國海軍網站)
圖為2021年8月,美日印澳軍演。(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3rd Class Justin Stack/截自美國海軍網站)

文/記者吳旻洲
中共與俄羅斯近日簽署新協議後,有分析認為,北京援俄可能是以台海爆發危機時,莫斯科需提供支援當作交換條件。不過專家表示,烏克蘭與台灣的重要性「不是一個級別」,中共若真想武力犯台,會被美方事先攔下,「連出手的機會都沒有」。

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3月22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發表中俄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俄方重申恪守一中原則,承認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對任何形式台獨,堅定支持中方維護本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舉措。

藍灣資產管理公司(BlueBay Asset Management)新興市場策略師艾希(Timothy Ash)認為,普亭會見習近平前顯得脆弱,習近平出手相助肯定會要求回報。

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CFR)政策研究員巴赫爾斯卡(Alicja Bachulska)則認為,北京協助莫斯科背後的盤算包含台灣,「如果我們有一天面對台海危機,衝突真的爆發,我猜中國也會需要俄羅斯不同類型的支援,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俄中經貿關係短期內可能會更不對稱,這種態勢已延續多年,俄羅斯成為中國成本極低的能源來源。」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也投書媒體表示,習近平會見普亭,再次印證中共是俄羅斯最好的朋友、最大的支持者。習近平希望俄羅斯征服烏克蘭,因為俄羅斯對歐洲其他地方的威脅將轉移美國對亞洲的注意力,讓中共更容易趁機侵略台灣。

對此,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近來各界都在探討中共可能對台發動軍事行動,時間從2027、2026、2025年的說法都有,甚至有傳聞會在2023年9月颱風季過後動手。不過他認為,中共若真想動手的話,不可能拖到2025、2026年。

他解釋,美國近年不斷軍售台灣軍事裝備,因此在國軍準備就位、訓練完成之前,是中共最好的動手時機,否則等美國賣給台灣的一些新型軍火都到位之後才開打,這不是自討苦吃嗎?「所以時間肯定會比預期的還要更早」。

「不過中共雖然會表達它開戰的意願,但能力方面卻大有問題」,吳嘉隆解釋,首先從俄烏戰爭的經驗可以看到,只有飛彈轟炸不足以拿下台灣,反而會把事情搞糟,中共可能會因為對台發動戰爭,而出現永遠失去台灣的風險,甚至中共所有高層還可能面臨被斬首行動的可能。

他表示,即便中共真的想武力犯台,也會被事先攔下來、擋下來,「到時候美國會讓中共連出手的機會都沒有」。

他進一步說明,中共之所以敢對美國叫板,是因為它手上有一些所謂「超限戰」的秘密武器,包括病毒、超高音速導彈與可攜炸藥、核子武器或病毒的間諜氣球,讓它誤以為可以威脅到美國,但完全是誤判,因為中共所有的行動其實早已被美國掌控,包括這次的間諜氣球事件,早在升空的當下就已經被美國追蹤。

吳嘉隆表示,這次烏克蘭被俄羅斯入侵後,西方才協助烏克蘭進行抵抗,給了世界很大的一個教訓,所以民主陣營當前的做法已經改成「先發制人、超前部署」,阻止戰爭發生,而不是被打了以後才來反擊。

他進一步說,烏克蘭的模式完全不適用於台灣,因為陸權講的是領土疆界,而烏克蘭並非陸權的關鍵位置,但台灣位處海權的關鍵位置,台海的疆界與日本、美國相連,打下台灣等同於立刻與美日的海洋疆界相連,「這完全不是同一個等級」。

「所以當前美國、日本與台灣的做法,是阻止中共發動軍事侵略行動,一定是趁中共還沒有動手之前,就先把它解決掉」,吳嘉隆強調,所以儘管中共有意願開戰,但最後真若動手的話,「代價會大到它們無法承受」。

談到中俄結盟後,該如何定義新的國際局勢?吳嘉隆表示,其實當前的局勢早已進入新冷戰,只是這個形勢與過去的舊冷戰不同,過去比較偏重軍備競賽,但新冷戰除了軍事上的較量,還包括爭奪地緣政治的主權與國際秩序的主導權,而中共與俄羅斯企圖顛覆美國在二戰後所創建的國際現狀。

他說,如果美國在烏克蘭與台灣問題上退讓的話,那就意謂著世界霸權的崩壞,「這是美國絕對不可能接受的」,所以美國、日本已經開始進入重整軍備的階段,甚至未來不排除會軍售給台灣攻擊性武器,而不是一味的強調防守。

他表示,以前的國際戰略叫做「貿易和平論」,是透過經濟利益來框住侵略的野心,讓侵略者因為擔心傷害到自己的龐大經濟利益而有所忌憚,方式上是透過全球化的協作帶來和平、繁榮與安全。

吳嘉隆說,二戰後的幾十年以來,一波一波的全球化,不斷解除貿易障礙,把極權專制國家也納進來,聲稱這是「接觸政策」、「和平演變」,但這次俄烏戰爭後,過去所推崇的那套理論完全崩壞,而且全球化還恰好助長極權專制體制累積能量後,繼續對外去擴張。

他表示,面對這場巨大的變局,國際社會正在全面重新思考、擬定新的國際安全戰略,這是很危險、也很重大的改變,而這樣的空窗期也會給對手出手的機會,所以國際危機可能會持續好一陣子。

中俄落入帝國陷阱 面臨收縮崩潰

不過當前的國際局勢雖然不容樂觀,卻也並非沒有轉機。吳嘉隆表示,中共、俄羅斯當前已經陷入所謂「帝國陷阱」的困境,當年羅馬帝國之所以沒落,關鍵原因就是因為「過度擴張」(Overstretch),一旦國力消耗過大、難以為繼,內部就會自動出現一個螺旋內化的收縮機制,不斷在崩潰。

他表示,美國當前對中共的戰略是「圍而不攻」、「持續加壓」,在不斷施壓的過程中內部就會出現分裂與分歧,一方是主戰派、另一方是主和派,兩派將會持續爭論不休,所以當前習近平看似獨攬大權,其實反而卻是搖搖欲墜。

「所以整套劇本下來的話可以看到,美國的目標是在徹底終結極權專制體制」,他表示,美國過去把習近平維持在檯面上,是讓他扮演解體共產黨的總加速師,如今這個角色的功能也已經進入尾聲,中共已經快把自己搞砸了,所以美國對習近平的立場也就越來越狠、越來越不給習近平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