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高麗菜吃不完?妥善冰凍可放3個月

冷凍保存的高麗菜,可以用來煸炒或做其他熱菜。(Shutterstock)
冷凍保存的高麗菜,可以用來煸炒或做其他熱菜。(Shutterstock)

編譯/劉景燁
當市面上高麗菜產量過剩,價格大跌時,民眾可能會想要購買一些回家。但一顆大大的高麗菜,一頓飯甚至吃不完一半。剩下的高麗菜該怎麼保存呢?一個簡便的方法是「冷凍」。

高麗菜的質地比其他葉菜(例如菠菜)要硬,所以更適合冷凍保存。一般切開的高麗菜,只能在冰箱裡保存3~5天。但是在冷凍的條件下,只要步驟得當,可以使高麗菜在長達幾個月的時間內,不會變味或腐敗。

但是在將高麗菜放進冷凍庫之前,我們要記住最重要的一點:焯一下——把蔬菜放在開水裡略煮就拿出來。

冷凍有步驟!

在冷凍保存之前,應先放進塑膠袋內,排乾空氣後密封。(Shutterstock)在冷凍保存之前,應先放進塑膠袋內,排乾空氣後密封。(Shutterstock)

1. 將高麗菜切好。把一顆高麗菜平均切成4塊,並切掉莖的部分。

2. 燒開一大鍋熱水,將切好的高麗菜放進去煮30秒到1分鐘,不要超過90秒鐘。注意,這一步不是要將高麗菜煮熟、煮軟,而是為了去除細菌防止菜葉腐爛,避免轉化酶質變味。用熱水焯過的高麗菜,可以更長時間內保持不變質。

3. 將焯過的高麗菜放進冰水裡,直到它冷透。

4. 將高麗菜撈出來擦乾。此時可以切絲或者不切碎整塊保存。

5. 將高麗菜擺在碗裡,放進冷凍庫速凍1小時左右。

6. 從冰庫裡取出高麗菜,放進密封塑膠袋內,排乾袋內空氣後密封冷凍。(如果怕自己忘記冷凍日期,那麼可以在袋子上標註:在某月某日之前使用。)

冷凍高麗菜怎麼吃?

在解凍之後,高麗菜的味道基本不會變化,但它的質地會變得比新鮮菜軟一點。所以冷凍過的高麗菜,不太適合做沙拉或其他涼菜,而適合煸炒或加進烹飪熟的菜餚裡,比如蒜炒高麗菜、乾煸高麗菜、蔬菜湯等。

需注意的是,凍過的高麗菜,在加熱過程中會滲出更多的水分。這一點,與烹飪新鮮高麗菜葉是完全不同的。

冷凍的高麗菜可以不解凍就烹飪。如果懶得等待解凍,那麼你可以在冷凍保存高麗菜之前就將它切碎。因為凍得硬邦邦的大塊高麗菜很難切。

冷凍高麗菜一般可保存3個月不變質,最長不超過6個月。當然,保存時間越長,可能它的口感會越差。在3個月內使用,可確保它的口感不差。

如果你覺得冷凍前焯一下還是太麻煩……

那麼適合你的答案,就是將剩餘的高麗菜都炒過或烹飪為成品菜餚,然後將吃不完的部分冷凍保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