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助植物人拍出一線生機 號召110位《拍拍寶貝》

「拍痰」是相當重要卻非常吃力的照護工作。(創世桃園院提供)
「拍痰」是相當重要卻非常吃力的照護工作。(創世桃園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冬去春來,季節轉換,氣溫變動快速,亦是感冒高峰期,診所人滿為患,醫生總是叮嚀,咳嗽要把痰咳出來,才能減緩氣管發炎症狀。對長期臥床者來說,常因無法自行咳嗽,呼吸道因痰阻塞,而造成感染。

護理師手部力量,執行拍背動作,每一次拍背至少要達10分鐘。護理師手部力量,執行拍背動作,每一次拍背至少要達10分鐘。(創世桃園院提供)

「拍痰」是相當重要卻非常吃力的照護工作,為能有效助植物人排出痰液,減少肺部發炎風險,創世桃園院期盼能號召110位《拍拍寶貝》,每單位1,000元,支持「電動拍背板」設備2台,幫助院內58位植物人呼吸道順暢不積痰。

經常使用拍背板拍痰,減緩呼吸道不適,也因此大幅減低肺部發炎之情形。經常使用拍背板拍痰,減緩呼吸道不適,也因此大幅減低肺部發炎之情形。(創世桃園院提供)

桃園46歲余先生,105年因跌倒腦出血,呈植物人狀態,原本由社會局安排入住民間養護機構,靠家人負擔安養費用,但長期下來實難以負荷。後經社會局轉介,106年初入住創世桃園院。余先生平常呼吸道較不順,常有咳、痰、喘等症狀,初入住時,平均每一至兩個月,就會因肺炎住院。後來,護理人員細心照護,經常使用拍背板為他拍痰,減緩呼吸道不適,也因此大幅減低肺部發炎之情形。

創世桃園院陳舒婷院長表示:「植物人常因呼吸功能障礙、咳嗽力氣不夠,痰液累積在肺部引發肺炎而反覆住院。」他們需要依賴護理師手部力量,執行拍背動作,每一次拍背至少要達10分鐘。

長期下來,造成護理師手部痠痛,且力道不一,排痰效果有限。若能有電動拍背板的輔助,不僅減輕護理師手部負擔,更能讓植物人有更好的照護品質。邀請民眾齊心出力,加入《拍拍寶貝》,每單位1,000元,支持「電動拍背板」設備。捐助愛心專線:(03)339-7826分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