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馬談民國 被中媒刪光

前總統馬英九一行29日上午前來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奠祭遇難者。 (中央社)
前總統馬英九一行29日上午前來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奠祭遇難者。 (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正在進行為期12天的訪中祭祖行,前(28)日他在南京中山陵謁陵發表公開致詞,內容提及中華民國與落款題民國紀年,但相關內容中共官媒央視報導的影音畫面全都被裁掉。此外,中共網媒《觀察者網》甚至發文批評馬英九「刻薄庸碌、嫉賢背叛」,不過該篇文章已遭下架。

馬英九28日在南京中山陵謁陵發表公開致詞,並在中山陵祭堂耳房題8字「和平奮鬥,振興中華」,並以他的大名及公元和民國紀元落款。但央視發布的新聞照片和影音畫面,僅留下題字和他的姓名,手書的公元和民國紀元則被裁掉,即使馬英九書寫「百十二.三.廿八」未註明民國字樣,也不能倖免。

此外,中共網媒《觀察者網》刊出一篇「馬英九是什麼人?」的文章,列出10件馬英九從政之路的往事,包括馬英九以反共起家、靠巴結人升官、做人刻薄寡恩、背叛恩人、從政嫉賢妒能、在兩岸事務陽奉陰違、虛與委蛇,還稱中國普通老百姓一點也不歡迎這種人。

不過該篇文章已在29日上午約11時多下架,在網路也搜尋不到。

對此,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表示,在中國人的眼裡看來,馬英九是小人、也是臺獨啊、抓扒仔、背叛連戰、跟李登輝搞臺獨、投機分子,沒有真正反扁,也根本沒有想要統一,而不謀求統一就不是九二共識。

知名作家顏擇雅也說,很多人只看到綠營與兩岸之間的鴻溝,但這篇文章顯示藍營也有兩岸鴻溝,兩岸交流已經40多年,雖然交流越發緊密,但鴻溝也繼續擴大,馬英九訪中,但中媒全面淡化處理的情況下,「這種對話能拉近鴻溝多少?」

顏擇雅強調,她自己是臺派,主張就是認清現實,也就是認清這種鴻溝到底可否縮小,臺灣能做的實在有限,「我們能做的,只是做好這種鴻溝的風險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