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被起訴後3天內籌款達2億1千萬

美國前總統川普。(Suzanne Cordeiro/AFP)
美國前總統川普。(Suzanne Cordeiro/AFP)

【記者Tom Ozimek/報導、秋生/編譯】前美國總統川普的競選活動收到的捐款暴增,在他被起訴後的短短3天內就籌集了700萬美元(約新臺幣2億1千萬元)。

川普的顧問米勒(Jason Miller)在推特上發布了這一消息。

在米勒發布消息之前,川普的政治行動委員會已經宣布了這一消息。該委員會指出,在川普被紐約大陪審團起訴後的24小時內,他的總統競選活動就已經籌集了超過400萬美元(約新臺幣1億2千萬元)。

川普的政治行動委員會上週五(3月31日)在一份聲明中說,「這種令人難以置信的基層捐款暴增表明,美國人民將對川普總統的起訴視為索羅斯(Soros)資助的檢察官對我們司法系統可恥的武器化。」聲明指出,有超過25%的捐款來自首次捐助者。

議員:開創危險先例

川普在2016年大選時的主要競爭對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譴責了這次對川普的傳訊,稱其「永遠地改變了美國的政治」。

盧比歐說:「今天,美國的政治跨越了一條線。在今天之後,我們永遠也回不去了。特別是,這些指控的基礎是多麼的荒謬。」

盧比奧指出,具體而言,該案件為左右兩派的其他檢察官開了綠燈,使他們同樣可以瞄準對方政敵。

經常批評川普的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也表示,他認為檢察官「為了適應政治議程而擴大了(指控)」。

羅姆尼在一份聲明中重複了民主黨人的一個常見論點,即「沒有人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但是,他說,「每個人都有權依法享有平等待遇」。

他呼應了盧比歐的評論時說:「檢察官的過度行為為將政治對手定罪開創了一個危險的先例,並損害了公眾對我們司法系統的信心。」

共和黨人將對川普的指控,歸入到他們所關注的更大問題之中。他們認為,聯邦政府正在被「武器化」,以達到打壓政治對手的目的。

眾議院共和黨會議主席、紐約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斯特凡尼克(Elise Stefanik)是川普的堅定盟友。她表示,這次對川普的起訴,是「左派利用司法系統,對付其主要政治對手的前所未有和令人不寒而慄的一頁。」

她表示:「美國人民是有智慧的,他們知道這是政治指控,川普總統將在法庭上擊敗這些指控,並通過揭露極左翼民主黨的腐敗和濫用權力來扭轉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