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芬蘭正式加入北約

芬蘭外長哈維斯托(左)向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遞交文件,正式加入北約。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中)也在場。(Johanna Geron/AFP)
芬蘭外長哈維斯托(左)向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遞交文件,正式加入北約。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中)也在場。(Johanna Geron/AFP)

【記者夏雨/報導】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推動,週二(4日),芬蘭成為北約軍事聯盟(NATO)的正式成員。俄羅斯隨即威脅要進行反制。有分析認為,國際社會正氣在上升,這也是對中共的震懾。

芬蘭是俄羅斯的鄰國,也是第31個加入北約的國家。芬蘭幾十年來一直走中立路線,加入北約對這個國家來說,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

週二,芬蘭外交部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在布魯塞爾北約總部向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遞交了正式文件,完成了加入北約程序。

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歡迎芬蘭的加入,他指出,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曾將反對北約擴張作為他入侵的理由之一,卻導致了相反結果,芬蘭加入北約,他相信不久後瑞典也將成為北約正式成員。

芬蘭不結盟時代結束

加入北約標誌著芬蘭軍事不結盟時代結束,芬蘭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擊退蘇聯入侵企圖後,選擇與鄰國俄羅斯保持友好關係,因此開啟不結盟時代。

2022年2月,芬蘭當局認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國家已不再安全,因此在幾個月後申請加入北約。芬蘭與俄羅斯邊界長達832英里,是所有歐盟成員國中最長的。芬蘭加入後,北約與俄羅斯的邊界將擴大一倍左右。

「芬蘭的成員資格不針對任何人,也不會改變芬蘭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基礎或目標。」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週二在一份書面聲明中說。

俄:將採取反制措施

克里姆林宮表示,俄羅斯將被迫對芬蘭加入北約採取「反制措施」。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表示,此舉增加了烏克蘭衝突進一步升級的可能性。

俄羅斯週一還表示,將加強在西部和西北部地區的軍事能力,以回應芬蘭加入北約。

烏克蘭政府對芬蘭加入北約表示歡迎,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幕僚長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在電報上寫道:「芬蘭做出了正確的選擇。北約也是烏克蘭的一個關鍵目標。」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北約的擴張是「對我們安全和俄羅斯國家利益的侵犯」。他說,莫斯科將密切關注北約在芬蘭的任何軍事部署。

聚焦瑞典加入北約

瑞典和芬蘭去年共同申請加入北約,但瑞典的申請被北約成員國土耳其和匈牙利擱置。

瑞典外交部長比爾斯特倫(Tobias Billstroem)告訴記者,有志於在7月於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舉行的北約峰會上成為成員國。

「這對瑞典來說是一個最重要的問題……土耳其議會或匈牙利議會沒有理由進一步拖延。」他說。

對中共的震懾

時事評論員王赫對《大紀元時報》表示,芬蘭加入北約,是普亭入侵烏克蘭的後果之一。這至少表明兩點:

第一,普亭對俄烏戰爭的決策是完全錯誤的,而且一錯到底,希望通過熬日子把烏克蘭、北約、美國拖垮,然而最可能率先倒下的卻是俄羅斯和普亭自己。

第二,芬蘭毫不畏懼俄羅斯的威脅,徹底改變長達近90年的中立立場,加入北約,不怕跟俄羅斯真槍實彈的對抗。這種勇氣是整個國際社會正氣上升的表現,很多國家認識到面對邪惡不能退縮,必須挺身反抗,否則只能自投羅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