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馬克宏訪中有所求 被指天真

圖為4月5日,法國總統馬克宏在北京對當地的法國社團發表談話。(LUDOVIC MARIN / AFP)
圖為4月5日,法國總統馬克宏在北京對當地的法國社團發表談話。(LUDOVIC MARIN / AFP)

【記者程靜/綜合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週三(4月5日)訪問中國大陸。馬克宏希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調解俄烏衝突,並加強雙方經濟合作,不過評論人士分析,馬克宏的想法過於天真。

德國之聲報導,馬克宏和范德賴恩週三抵達北京,由中共外交部部長秦剛接機。馬克宏隨後前往法國駐中國大使官邸,與在北京的法國社團見面。

馬克宏表示,法中關係不應斷絕,法國會「主動致力於繼續與中國的商務關係」;此外,歐中對話不可或缺,不能讓俄羅斯獨攬與中共對話的權力。

歐盟駐中商會主席伍德克(Oerg Wuttke)向路透社表示:「雙方不僅考慮商業,也考慮烏克蘭問題。我肯定這不是一次容易的訪問。」

馬克宏預計週四(4月6日)與習近平會晤,並於晚間出席國宴。馬克宏還將在週五(4月7日)前往廣州,與當地學生見面。

馬克宏訪中前,其辦公室向媒體表示,有別於華盛頓經常展示與中共對抗的立場,馬克宏希望提供「另一條道路」。

范德賴恩臨行前再次表明對北京的強硬態度,明確指出北京試圖改變國際秩序,已經不再是改革開放的國家,並暗示在最壞情況下,歐盟可能終止被擱置的「中歐全面投資協定」。

《南德意志報》在〈范德賴恩可以教教馬克宏如何更有勇氣〉的文章說,兩人代表兩種不同的思路,前者講話內容清晰,不存幻想;而後者「幾乎有些天真」。

馬克宏或誤判北京立場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馬克宏此次前往北京訪問的目的之一,是希望習近平影響俄羅斯當局,至少說服習近平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溝通。上個月習近平訪問俄羅斯,但拒絕了烏克蘭希望習近平訪問基輔的邀請。

報導說,歐洲盟國有時也批評馬克宏與北京「和解」的嘗試過於「天真」,正如馬克宏三番五次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對話,試圖說服普亭停止戰爭。波蘭等國認為,馬克宏此舉是「徒勞」。

對馬克宏試圖說服北京調停俄烏戰爭,多數觀察人士不抱希望。

馬克宏曾非常希望說服從未指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習近平,直到習近平不久訪問莫斯科,強化中俄軸心,北京「中立」、「中間人」的神話才被砸得粉碎。報導說,此後法國的口徑變為避免北京做出軍援俄羅斯的「災難性決定」,但馬克宏並沒有完全放棄自己最初的目標,還是希望中法打開「一條在中、短期內終結戰爭的道路」。

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IFRI)亞洲研究中心主任朱利安(Marc Julienne)此前發表的報告說,馬克宏等歐盟領袖的類似姿態,是因為誤判習近平對俄烏戰爭的立場。

朱利安認為,一些歐洲領袖到北京尋求解決烏克蘭戰爭的方案是一種幻想,只不過有助於讓北京扮演和平與建設性的形象,同時繼續支持俄羅斯。

專家警告中國經濟風險

馬克宏訪中的另一個目的,是為法國企業贏得一些合約。

據路透社報導,馬克宏在法國駐中使館向媒體記者表示:「我們不斷聽到人們對未來西方與中國(共)的關係感到非常憂慮,擔心加劇緊張關係的螺旋終究會出現。」

馬克宏說,還有一種印象是,西方與中國經濟脫鉤已經開始了,現在只是快慢的問題,「我不相信、無論如何我不願意相信這個場景。」

德國之聲報導,隨同馬克宏赴中的經濟代表團有約50名成員,包括空中巴士集團(Airbus Group)、阿爾斯通(Alstom)和核電巨頭法國電力公司(EDF)。空巴正與中方就一項大規模飛機訂單進行談判。

但法國《世界報》警告,法中貿易不平衡在近三年進一步惡化,馬克宏與同行經濟代表團須「謹慎」。報導說,「在漂亮的開場白的背後,需要非常謹慎,因為中國的經濟成長在喘氣(面臨挑戰),中國市場封閉,而且是有風險的。」

過去三年的疫情,中共嚴厲封控,導致企業倒閉,商家停擺,外資出逃。跨國保險經紀公司「韋萊韜悅」(Willis Towers Watson)報告指出,高達95%的跨國公司擔心在中國開展業務的風險,兩年前的數據為62%。

中國歐盟商會上海分會主席許倍帝(Bettina Schoen-Behanzin)指出:「中國唯一可預測的就是它的不可預測性,這對商業環境是有害的。」

《世界報》週二刊登由三名法國參議員、一名法國國會議員聯名的文章,呼籲馬克宏和范德賴恩在訪中期間,應該堅定提出中共干預香港自治,及施壓臺灣的問題。文章說:「揭露在香港的侵犯人權行為並予以譴責,是至關重要和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