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麥卡錫和蔡英文會面 聯合新聞會說了啥

2023年4月5日,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和兩黨議員與總統蔡英文在加州會面。(Frederic J. Brown / AFP)
2023年4月5日,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和兩黨議員與總統蔡英文在加州會面。(Frederic J. Brown / AFP)

【記者高李依、吳旻洲/綜合報導】週三(4月5日),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和兩黨議員在加州會見總統蔡英文,這是臺灣總統首次在美國本土和美國眾議院議長會面,也是在臺美斷交以來,雙方在美國領土的最高層級會晤。

這次會面在加州雷根總統圖書館舉行,包括麥卡錫在內的18位美國國會議員和蔡英文會面,其中眾議院「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有11位議員參加。

在會議開始時,麥卡錫稱蔡英文是「美國的偉大朋友」,並補充說:「我很樂觀,我們將繼續為美國和臺灣人民找到合作方式,共同促進經濟自由 、民主、和平與穩定。」蔡英文感謝麥卡錫的熱情招待,同時感謝與會國會代表團的其他成員。

麥卡錫:臺美友誼 對世界很重要

兩人在會面後舉行聯合記者會,麥卡錫表示,與臺灣總統的會面在雷根總統圖書館舉行,這裡有無數展覽品體現前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的愛國精神、對民主的信仰,以及對和平與自由思想的承諾。

「這些價值觀一直是我們與臺灣人民友誼的基石。我相信,我們現在的關係前所未有的牢固。」麥卡錫還說,當天是一場兩黨會議,共和黨和民主黨團結在一起,在一個象徵著自由、承諾和連繫的地方,蔡英文和大家在一起,這種連繫只會變得更牢固。

他表示,臺灣是一個成功的民主政體和繁榮的經濟體,「臺灣和美國人民之間的友誼,對自由世界來說具有深遠的重要性,這對維護經濟自由和區域和平穩定至關重要。」

麥卡錫說,「我們將履行我們的義務,並重申我們致力於共同價值觀,這些價值觀將所有美國人團結起來。」

蔡英文:團結會讓我們更強大

蔡英文在記者會上說,她與美國國會領袖會面時,重申了「臺灣對維護和平現狀的決心」,讓臺灣的人民能繼續在自由開放的社會中生活。

蔡英文感謝美國國會在民主受到威脅時,和臺灣站在一起,並提到美國前總統雷根的信念,那就是要維護和平,就必須強大自己。蔡英文強調,「當我們(團結)在一起時,我們會更強大。」

「今天我們所維護的和平和努力打造的民主,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這不是什麼祕密。」蔡英文說,「我們再次發現自己處於一個民主受到威脅的世界,讓自由燈塔保持閃耀的緊迫性不能被低估。」

蔡英文還說,雷根曾說過,自由並非代代相傳的,每個世代都必須不斷捍衛及爭取自由。

蔡英文代表臺灣人民表達對美國國會兩黨議員的謝意,「他們的參與和堅定不移的支持,讓臺灣人民放心,我們沒有被孤立,我們也不孤單。」她感謝美國國會提出讓臺灣及臺美關係更強大的各項法案,「在我們努力保護我們生活方式之際,臺灣感激有美國在我們身邊。」

保證對臺軍售 確保武器按時到達

麥卡錫與參加蔡麥會的兩黨議員隨後也一起舉行記者會,表示他們已經討論如何加快向臺灣運送武器。「我們必須繼續向臺灣出售武器,並確保這種銷售非常及時的到達臺灣。」麥卡錫說,他相信兩黨就此已達成一致。「其次,我們必須加強經濟合作,尤其是貿易和技術合作。」

眾議院「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也私下告訴媒體,他想安排先將魚叉飛彈運往臺灣,而非運往沙烏地阿拉伯。

在記者會上麥卡錫被問到,是否有加強對臺軍售的計畫?華府是否因擔心激怒北京而有所保留?他回答,就過去與拜登政府溝通的經驗來看,他們也知道加強對臺軍售、加速交付武器的重要性。

他引述雷根的名言,「以實力追求和平」(Peace Through Strength)。麥卡錫舉例,他2015年訪問烏克蘭後,主張出售反坦克「標槍飛彈」給烏克蘭,但未能實現。現在回頭想想,如果烏克蘭有足夠的防禦力量,也許俄羅斯就會有所顧忌,數千條人命就不會白白犧牲。

麥卡錫也表示,他目前沒有去臺灣的計畫,但這並不意味著他不會去。他強調,不應該由中方來告訴他可以去哪裡,可以見誰。中共沒必要對他們與蔡英文的會晤進行報復,美國對臺政策沒有變化。

中共試圖阻撓麥卡錫和蔡英文會面

近日來,中共試圖干擾蔡麥會進行。中共駐美大使館與國會聯絡人李香(Li Xiang,音譯)週二(4月4日)向麥卡錫和其他計畫會見蔡英文的國會議員寄了一封具威脅性的電子郵件,警告若與蔡英文會面將帶來後果。李香揚言,中方對此事不會袖手旁觀。

《華盛頓郵報》報導,收到這封電子郵件的眾議員辛森(Ashley Hinson)稱,這是來自中共的「可悲威脅」,「我們將不屈不撓的為自由和臺灣挺身而出,我們絕不會退縮。我給它們的訊息是這樣的:我期待與蔡總統會面,並重申我們對臺灣和全球熱愛自由的國家的承諾。」

路透社報導,在麥卡錫和蔡英文進入雷根總統圖書館會談後,一架小飛機從圖書館上空飛過,上面掛著一個親中共橫幅,強調一個中國。

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實力計畫」主任林碧瑩(Bonny Lin)說,北京可能覺得威脅需要升級,因為在不到一年內,兩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與蔡英文先後進行兩次會面,中共可能試圖阻止此類會議常態化。

總統過境拜會議長 外交部:或成常態

立委江啟臣6日在立法院質詢時關心,臺灣總統過境美國時與美國議長見面是否會常態化?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坦言,應該是這樣,這次是個先例,會朝這個方向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