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屏東7原民組團獵臺灣黑熊遭起訴 林務局難以置信

屏東地檢署偵辦臺灣黑熊遭獵殺案,111年12月8日在屏東縣霧台鄉一處民宅冰箱搜出臺灣黑熊及臺灣野山羊屍體、臺灣水鹿腳14隻、水鹿頭標本及一把土製獵槍。 (屏東地檢署提供)
屏東地檢署偵辦臺灣黑熊遭獵殺案,111年12月8日在屏東縣霧台鄉一處民宅冰箱搜出臺灣黑熊及臺灣野山羊屍體、臺灣水鹿腳14隻、水鹿頭標本及一把土製獵槍。 (屏東地檢署提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111年底網路上流傳一段民眾騎機車載運、戲謔臺灣黑熊屍體的影片,警方查出是屏東縣霧臺鄉大武部落的顏姓男子所為。經深入調查發現,顏男等七人自109年起共獵殺4隻臺灣黑熊,且並非是村落遭入侵才射殺。另有兩人涉嫌殺害臺灣野山羊、水鹿,檢方6日偵結起訴九人。

屏東地檢署111年12月8日晚間獲報,有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臺灣黑熊遭獵殺,立即指揮警方至屏東縣霧臺鄉大武部落顏男住處搜索,在冰箱中起獲臺灣黑熊及臺灣野山羊屍體各1具、臺灣水鹿腳14隻及水鹿頭標本、1把土製獵槍等證物;歷經四個月追查,發動九次搜索共25處,前後共收押6人。

檢方查出,該部落相互熟識的居民顏姓父子三人、麥男、兩名包男、柯男等共七人,自109年1月至111年12月間,三年內共殺害4隻臺灣黑熊,其中參與兩次以上獵殺犯行者共有三人。首隻遇害的甲熊是柯男於109年1月25日在霧臺鄉巴油溪旁持獵槍分別朝胸口、頭部射擊而亡;110年5月顏姓父子三人、麥男、包男在來布安溪分持數槍射殺乙熊。

顏男、麥男、包男又於同年10月5日下午持獵槍至隘寮北溪一帶狩獵,麥男發現丙熊誤中他設置的鋼製吊索陷阱後,立刻朝丙熊腹部射擊一槍,顏男見狀又朝丙熊腹部補開一槍,麥男填裝彈藥後朝丙熊頭部再開一槍致其死亡。

而第四隻遇害的丁熊,則是顏姓兄弟於111年12月8日下午在霧臺鄉大武村坡地,分持獵槍朝頭、頸部及右後肢共射擊三槍而亡;人在附近的柯男、歐男聽到槍聲後趕到現場,顏兄騎機車載著柯男,將熊屍夾在兩人中間載返部落,歐男則騎車載著手持兩槍的顏弟緊隨其後,途中遇到麥男持手機拍攝戲謔熊屍的影片。

屏檢6日偵結後,認為四熊遭獵殺地點距離村落各為16、16、4.2、0.4公里,客觀上並不存有因入侵村落才遭射殺的情形,不符合緊急要件,因此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起訴顏姓父子三人、麥男、兩名包男、柯男等七人;另有兩人涉嫌獵殺臺灣水鹿、臺灣野山羊及頂替等罪嫌,也依同法起訴。

對此,農委會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臺灣黑熊目前仍處於瀕臨絕種情況,每一隻都應盡全力保護。他強力譴責涉案者,也感到非常震驚。林務局指出,從近年與各原民部落合作的經驗來看,部落多將黑熊視為狩獵禁忌,甚至會盡可能避免誤捕,對於本案有多隻臺灣黑熊連續遭獵殺感到痛心且難以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