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留住港味招牌記憶 藝術家搶救北魏體

香港藝術家陳敬倫耗時2年,蒐集港式招牌北魏字體,透過數位修復的方式「搶救」招牌字。(陳敬倫提供)
香港藝術家陳敬倫耗時2年,蒐集港式招牌北魏字體,透過數位修復的方式「搶救」招牌字。(陳敬倫提供)

文/曾蓮(Jenny Zeng)
港式老招牌因清拆令迅速消失,香港藝術家陳敬倫費時2年蒐集港式招牌北魏體,並透過數位修復方式「搶救」招牌字。他說,招牌字的「靈魂」不滅,若有一天舊式招牌拆到所剩無幾,他所保留下的字體就像埋下種子一樣,可以給後人再次復興招牌的機會。

================

以下為正文

很多人對老香港的印象,是一條條繁榮的商業街道和高懸頭頂的立體招牌,無論日與夜都獨具特色。白天可欣賞錯落有致、大小不一的書法字招牌,夜晚五光十色的霓虹招牌也頗為耀眼。

有一種氣勢磅礴、蒼勁有力的書法字體是招牌常用字型,延續北魏真書的精華,方正渾厚不失優雅,如同當時華洋共處的香港,堅韌寬容,活力十足。但近年來,香港屋宇署密集式對店鋪發出清拆令,指這些伸出屋簷的舊式招牌違反《建築物條例》,對招牌擁有人發出最後通牒,直立式招牌「扎堆」消失,成為港人回憶。

香港藝術家陳敬倫(Kisslan Chan King-lun, K Sir)化身字體修復師,耗時2年走街串巷蒐集港式招牌中的北魏字體,透過數位修復的方式「搶救」招牌字,在今年年初將「爆北魏體」第一代「復興版」推出面市,供廣大民眾安裝使用。

香港藝術家陳敬倫推出「爆北魏體」字型,留住港式招牌字記憶。(陳敬倫提供)香港藝術家陳敬倫推出「爆北魏體」字型,留住港式招牌字記憶。(陳敬倫提供)

他表示,招牌字的「靈魂」不滅,若有一天舊式招牌拆到所剩無幾,他所保留下的字體就像埋下種子一樣,可以給後人再次復興招牌的機會。

北魏真書 港式招牌承傳字體

「北魏真書」的由來,要從西元490年遊牧民族鮮卑族建立北朝,以漢語取代鮮卑語說起。時任君主的孝文帝遷都洛陽,推行漢化運動,正值佛教傳入中國的重要時期,留下龍門石窟碑石的記事文字《龍門二十品》是書法魏碑精華。因昔日以刀刻碑記為主,這種字體落筆大方有力、字跡清晰粗獷,在中國歷史上有著獨特地位。

在香港落地生根的北魏字體,由清代書法家趙之謙、近代書法家區建公、蘇世傑、卓少衡等發揚光大。以1887年出生的區建公為例,他是廣東新會人,在皇后大道創立書法學院,以教育和普及書法藝術為畢生事業,他以書寫北魏體知名,墨寶在港隨處可見,商號牌匾、政府機構、寺院都能找到他的字跡。

劉標跌打醫館招牌採用的「北魏體」是典型的香港街道招牌文字,目前已經拆卸。(陳敬倫提供)劉標跌打醫館招牌採用的「北魏體」是典型的香港街道招牌文字,目前已經拆卸。(陳敬倫提供)

如今,從港九新界各區的街頭,如西環德泰押、西營盤正佳肉食公司、泰國盤古銀行招牌、奇華餅家招牌等,都能一睹北魏體招牌特色。

修復北魏體 招牌拆卸靈魂不滅

陳敬倫在2021年3月被舊葵涌工業區老字號的招牌吸引,感慨老店消失得太快之際,他萌生了修復北魏體的想法,盼透過數位修復方式,將一個時代的香港特色字體保存下來。

「這兩年來好像有一種天意一樣的,拆招牌的速度快到⋯⋯完全剿滅整條街打橫生出來的舊招牌。突然消失的招牌,在我看來就好像地標突然間消失了!」陳敬倫提到,隨著舊樓拆卸、招牌清拆、老店結業、電腦字取代寫字師傅,昔日輝煌一時的北魏體漸漸成為歷史。

 (陳敬倫提供) (陳敬倫提供)

「我記得油麻地街頭的『劉標跌打醫館』這個招牌,一段時間沒去,就發現消失了,當時心裡特別失落,好像一個地標突然間消失了⋯⋯」陳敬倫談及消失的招牌,語氣中有些感慨。

陳敬倫又舉例,早前在大角咀舊式唐樓發現「龍珠蔴雀娛樂公司」銅製招牌,因舊樓回收,招牌面臨清拆。陳敬倫說,他能夠做的,就是保留招牌的「靈魂」,待到某日有人想再做同樣的招牌,就可以用這套字體重現。

 (陳敬倫提供) (陳敬倫提供)

找到這些招牌字的原型很重要,例如:「娛」字中的「吳」和「女」正是他想要的風格,「吳」字可以成為他「造字」的「主角位」,「女」字可以變成「配角位」。

大角咀舊式唐樓「龍珠蔴雀娛樂公司」銅製招牌,因舊樓回收已拆卸。(陳敬倫 提供)大角咀舊式唐樓「龍珠蔴雀娛樂公司」銅製招牌,因舊樓回收已拆卸。(陳敬倫 提供)

他解釋,因漢字由部首和部件組成,只要蒐集齊這兩個部分的主要漢字,就可以組合成不同的字,在「造字」的過程中,有很大部分不常用的漢字他也不認識,但因能夠覓得適合的部首與部件的原型,就能將其組合而成。

造字難度高 盼北魏體招牌再現

整套中文字型逾8千字,陳敬倫記錄下相關字型後,透過自己手繪填補空缺,再利用數位技術將每個字角度移正,再把每個隱藏筆劃都畫出來,然後調校粗度及大小。他嘗試修復每一個部件,合併成為不同的「爆北魏體」字型,最後以Unicode編碼製成電腦字型。除了經典北魏正體字外,他還計畫推出更粗及幼身版北魏體。

 (陳敬倫提供) (陳敬倫提供)

原計畫去年9月推出「爆北魏體」,延至今年1月才正式面世。陳敬倫表示,「造字」的難度比預想中高很多,有太多細節要兼顧,他就好像雕塑家一樣,要在電腦上將每個字作出來,而且每個字都要找到原型,所以延期了快4個月才完成。

「台味港覺」海報設計。(飛地Facebook)「台味港覺」海報設計。(飛地Facebook)

日復一日做近乎一樣的事情,有段時間他真的很想放棄,但他想到,啟動眾籌計畫,肩負著一種責任,只能硬著頭皮完成。「沒有得放棄的,已經有那麼多人支持我這個計畫,就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陳敬倫在臺灣的網站發起字體眾籌活動,他發現港臺的贊助客戶參半,甚至還有日本客戶。

字體數位化完成後,他十分期待大家應用。「好多臺灣的設計公司買了我這套字,去年10月飛地書店和臺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主辦的『台港飲食切磋』活動,用了我的字體和李漢港楷的字體設計海報,我認為設計出來很有味道,我很有滿足感。甚至11月時總統蔡英文的選舉團隊也購入我的字,運用在他們的選舉直播封面設計上。」他表示,未來還將繼續推出臺語、客語字,可以進一步造福不同的團體。

總統蔡英文選舉直播設計。(蔡英文Facebook)總統蔡英文選舉直播設計。(蔡英文Facebook)

談起最期待見到的畫面,陳敬倫認為是在香港的土地上再現北魏體招牌特色。「如今有很多的街市進行翻新工程,他們都會找一些設計公司進行統一風格的設計,如果有一日可以夾到這款字體,如果整間街市50、60間鋪頭都可以用到『爆北魏體』,就太精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