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過敏導致成長障礙? 醫提3招抗敏

家中有過敏兒的家長,除了要遠離過敏原之外,也不要忘了維持體內免疫細胞TH1、TH2的平衡;在此提出「換季抗敏」3招,能進一步解決孩童過敏引發的睡眠問題。(Shutterstock)
家中有過敏兒的家長,除了要遠離過敏原之外,也不要忘了維持體內免疫細胞TH1、TH2的平衡;在此提出「換季抗敏」3招,能進一步解決孩童過敏引發的睡眠問題。(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許多孩童有過敏鼻塞、鼻水流不停的問題,尤其到了換季時節,每天早晚溫差大,家長都很苦惱如何幫孩子穿搭。醫師表示,換季時期的冷空氣容易刺激過敏孩童的呼吸道,除了頻繁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外,還會影響睡眠品質,造成夜間生長激素釋放異常,增加成長障礙。

臺灣愛群醫療兒童成長診所院長楊晨說,過敏是免疫細胞TH1、TH2失衡所致,如果家長希望孩子的睡眠品質不受到影響,應從改善過敏症狀做起,平時要注意飲食均衡,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並適時補充益生菌,以達到平衡免疫細胞、緩解過敏症狀,孩子自然就會睡得好,擺脫過敏的成長障礙。

近3成過敏兒缺完整睡眠

研究顯示,60%以上的過敏孩童因為鼻塞導致睡眠品質不佳,進而影響隔日上課的精神,如果精神不佳,不但會影響學習成績,也會影響情緒,進而影響人際發展。

美國兒科進行的過敏調查也顯示,32%的家長發現孩子因鼻塞等症狀難以入睡,26%的過敏兒會夜間醒來,導致缺乏良好且完整的睡眠,而且長期睡眠不足也容易在白天出現嗜睡、疲勞的狀況,進而打亂作息。

研究發現,體內的重要抗發炎荷爾蒙——可體松(Cortisol)在夜間的濃度比日間低,而且在清晨時分達到最低點,所以導致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在睡眠時更嚴重,因而影響睡眠品質。

兒童睡不好 影響生長發育

楊晨表示,睡眠是生長激素分泌的黃金期,當睡眠被打斷,會導致激素釋放異常,干擾孩子的生長。一項研究指出,因為過敏而睡不好的孩子,身高百分位值有呈現偏低的傾向。

另一項研究發現,有過敏症狀的孩子,生長遲緩的機率為正常兒童的2~5倍。因此家長不能輕忽過敏引發的成長問題,一定要避免孩子陷入過敏的成長障礙。

楊晨說明,當身體受到外在過敏原的刺激,體內免疫細胞會產生過度免疫反應,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除了過敏原會促使免疫細胞TH1、TH2失衡之外,睡眠不足也會促使免疫細胞TH2過度活躍,進而出現過敏反應。

如果不從根本上去平衡免疫細胞,就會讓孩子落入過敏和睡眠品質不好的惡性循環。

楊晨補充說,為了降低過敏發生的機率,多數家長都會盡量避免孩子接觸過敏原。不過,外在處境經常無法控制,有一些家長也發現,雖然已經做好各種防護,只要遇到天氣變換或環境轉換時,孩子又會出現過敏症狀。

3招助過敏兒換季抗敏

楊晨提醒,家中有過敏兒的家長,除了要遠離過敏原之外,也不要忘了維持體內免疫細胞TH1、TH2的平衡;在此提出「換季抗敏」3招,能進一步解決孩童過敏引發的睡眠問題。

1.攝取均衡營養
攝取均衡的營養是孩子成長關鍵,但是有一些家長任由孩子飯吃不下,或是配合孩子挑食的習慣,導致孩子缺乏營養,家長務必要讓孩子每日攝取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和堅果種子類這6大類食物,才能增強身體免疫力。

如果孩子因為某些食物的特殊味道不願意食用,家長可以調整烹調方式,比如將食物切小塊,或是將食物以孩子喜愛的口味進行調配,以提升孩子的接受度。

2.養成規律運動
人在做運動時,心肺功能會提升,以及促進呼吸和血液循環,有助於平衡免疫系統,還會刺激生長激素分泌。

如果孩子排斥運動,建議家長可以邀約親朋好友一起參與團體活動,例如:打羽球、騎腳踏車等,但是要記得每次運動至少30分鐘,才能增強免疫力,達到抗敏效果。

3.適時補充益生菌
日常生活除了均衡飲食、運動之外,多項研究也發現,適時補充益生菌能幫助平衡免疫細胞,有效改善過敏體質。

考量補充益生菌的便利性和孩子對於口味的接受度,家長可以在三餐或點心時刻,給予孩子飲用有國家健康食品認證,且含專利LP、LGG菌的優酪乳,這樣在調整過敏體質的同時,不但能攝取到豐富的鈣質和蛋白質,還能補充孩子每日所需要的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