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機密外洩 美啟動跨部門調查

圖為五角大樓。(Ken Hammond/Courtesty of the U.S. Air Force/Getty Images)
圖為五角大樓。(Ken Hammond/Courtesty of the U.S. Air Force/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報導】最近社交媒體上出現了數十份美國情報機構的軍事機密文件,引發國際關注。美國國防部發言人週日(9日)證實,已對文件洩露事件展開跨部門刑事調查。而西方安全專家與美國官員懷疑來源可能就在美國。

這些機密文件內容廣泛,包含了俄烏戰爭的戰術訊息,以及涉及中國、中東和非洲等地區的情報,甚至有份未註明日期、針對韓國政府的監聽內容。

這起洩密事件,罕見地讓人一窺美國國家安全局(NSA)、中央情報局(CIA)、國防情報局(DIA)幾個情報機構和美國國家偵察局(NRO)的活動。《華盛頓郵報》指出,這些是美國政府中最隱祕的情報機構,負責價值數十億美元的間諜衛星群。

雖然其中一些文件是幾週前發布的,但直到上週五《紐約時報》才首次報導了這起洩密事件。《大紀元時報》無法獨立核實這些文件的真實性。

這些文件有許多皺摺,看似是列印出來,折疊在口袋裡攜帶出來,再拍照上傳到社交媒體。美國官員正努力追查文件是如何洩漏,他們擔心這起事件可能危及敏感的消息來源,並損害重要的對外關係。

專家懷疑是自家人所為

一些西方安全專家和美國官員表示,他們懷疑這可能是美方人員所洩露。

國防部前資深官員穆洛伊(Michael Mulroy)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目前的重點是,這是一起美國的洩密事件,因為許多文件只掌握在美國手中。」

美國官員說,初步調查未排除親俄分子洩密的可能性。一份社交媒體上流傳的機密文件,內容似乎已被「修改」過,以降低俄羅斯軍隊的傷亡人數。

這起洩密事件,被認為是2013年維基解密網站公布超過70萬份文件以來,最嚴重的安全漏洞之一。

對國安及盟友的影響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辛赫(Sabrina Singh)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已展開一項跨部門行動,重點是評估這些被拍攝的文件,可能對美國國家安全以及我們的盟友和夥伴產生的影響。」

「上週末,美國官員已聯絡了盟國和夥伴,並告知了國會有關委員會。」她說。

國防部已將這起案件提交給司法部,該部已著手進行刑事調查。其中一名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說,官員們正在研究美國官員洩露此類敏感訊息的動機,犯案人員可能不只一名。

這位官員說,調查人員有4、5種理論,從心懷不滿的雇員到積極想要破壞美國國家安全利益的內部威脅。

其中一份日期為2月23日,並標有「機密」字樣的文件表示,烏克蘭S-300防空系統依照目前的使用頻率,將在5月2日之前耗盡彈藥。

還有一些情報洩露了烏克蘭武器裝備、部隊規模和戰備弱點,這些情報可能對俄軍十分有利。這起事件可能影響彼此的信賴關係。

烏克蘭表示,總統和高級安全官員已會面商討防止洩密的方法。

據CNN報導,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身邊的一名消息人士說,因為這次洩密事件,烏克蘭已改變了一些軍事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