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軍演 外媒:臺灣民眾淡定

今年4月9日,中共升級環臺軍演期間,一架臺灣戰機在臺灣新竹空軍基地準備降落。(Jameson WU / AFP)
今年4月9日,中共升級環臺軍演期間,一架臺灣戰機在臺灣新竹空軍基地準備降落。(Jameson WU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中共上週日(9日)升級軍演活動,對臺灣及其周邊海域關鍵目標實施模擬精確打擊,試圖製造恐慌,以報復臺灣總統蔡英文和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在加州會面。但臺灣民眾仍然正常過日子,並沒有被中共的軍演嚇住。

中共這場被稱為「聯合利劍」的軍事演習行動,從上週六(8日)開始,一直持續到昨(10)日。

中共軍方東部戰區在其微信公眾號上發布了一段模擬襲擊的短影片,展示了從陸地、海洋和空中向臺灣發射導彈,其中兩枚導彈在擊中目標時爆炸。

針對中共的模擬打擊行動,國防部說,空軍多次出動,並持續監視中共的導彈部隊。

國防部表示,上週日還偵測到大約70架次中共飛機在臺灣附近飛行。此外,還偵測到11艘次中共船艦。

路透社說,臺灣人的生活仍照常進行,沒有跡象表明中共的演習造成他們恐慌或干擾。

BBC說,在臺北,居民似乎對中共的最新舉動不以為然。

Jim Tsai說,「我想,現在很多臺灣人已經習慣了,感覺就像,哦,又來了!」

Michael Chuang說,「它們(中共)似乎很喜歡這樣做,包圍臺灣,就像(臺灣)是它們自己的一樣。我現在已經習慣了。」

一位熟悉該地區安全局勢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中共一直在臺灣西南沿海海域對「外國軍事目標」進行模擬海空攻擊。

「臺灣不是他們的唯一目標。」該消息人士說,「這非常具有挑釁性。」

中臺軍艦在臺海中線對峙

國防部表示,他們特別關注負責中共陸基導彈系統的火箭軍。國防部說,關於中共火箭軍部隊的動態,「國軍透過聯合情監偵系統綿密掌握,防空部隊保持高度警覺。相關動態將全盤掌握」,臺灣軍隊「不會升級衝突,不會引發爭端」。

安全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大約20艘軍艦,一半來自臺灣,一半來自中國,在臺灣海峽中線附近對峙,但沒有發生挑釁行為;多年來這條中線一直被視為是雙方的非官方屏障。

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上週日表示:「我們正在密切關注北京的行動。」

「我們對在該地區擁有足夠資源和能力來確保和平與穩定,並對履行我們的國家安全承諾感到放心和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