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卜算千百年 歷史演繹在告訴未來(下)

圖為清溪散人編《中國預言七種》內頁,此書包括《推背圖》、《燒餅歌》、黃蘗《禪師詩》。(公有領域)
圖為清溪散人編《中國預言七種》內頁,此書包括《推背圖》、《燒餅歌》、黃蘗《禪師詩》。(公有領域)

文/梅花一點
(續上週)卜算千百年 歷史演繹在告訴未來(上)

依據歷史的各種記載和操作實踐,古人的預言方式有千百種。有一些可考證的古代案例證明,人類能夠預言百年乃至千年歷史進程。那麼,今天的我們從中能夠得到怎麼樣的啟示呢?

「畢萬筮仕晉易例」與「卜偃用解字法」

東周時期,周王室日益衰微,曾經是貴族的畢氏後裔散居各地。其中一個後裔叫作畢萬,他決定前往晉國開闢自己的仕途。畢萬找到精通易算的周王室大夫辛廖,得到周易的「屯卦」,變卦為「比卦」。辛廖說:「這個意象是吉利的啊!屯,象徵堅固;比,象徵收入。哪還有比這個更加吉利的呢?因此您以後將繁衍昌盛。

  (大紀元製圖) (大紀元製圖)

屯卦由八卦的『震卦』和『坎卦』組合而成,震卦在下,坎卦在上。從『屯卦』變成『比卦』的變化過程裡,是從『屯卦』的下卦『震卦』變成『坤卦』的。從卦象的變化看,『震卦』象徵車子、足、兄長,『坤卦』象徵土地、馬、母親、眾多,那麼,二者意象合併成為:雷電變成土地,車跟從著馬前行,腳踏在大地上前行,兄長能來幫助,母親能庇護,眾人更是歸附,一共組合形成六種意象,都是吉利的象徵。『屯卦』象徵堅固,『比卦』象徵合體,二者意象整合成就是又堅固又能夠合併,這是從大的方面來說的。從他們內部變化的『震卦』和『坤卦』來說,『震卦』暗示能夠雷震殺伐,『坤卦』暗示能夠保土安民,這些都是表示一種公侯的象徵。況且畢萬本來是公侯世家的子孫,看來是要重新復興這個公侯世家了。」

畢萬前往晉國求仕,得到當時晉獻公的賞識。晉獻公在位長達二十六年,任用諸多異姓賢人,為晉國開疆拓土,史稱其「並國十七,服國三十八」。他因為戰功顯赫,被晉獻公封地魏地,為未來子孫建立魏國功業打下基礎。

當時畢萬得到分封的時候,晉國掌管占卜的大夫卜偃,直接用畢萬的名字來預測說:「畢萬的後代必然盛大。萬,是非常大的滿數;魏,相當於『巍』,也是很大意義的名號。如果在這樣的意象之中開始得到恩賞,那就是天啟了。天子的地位,擁有的是兆民;諸侯的地位,擁有的是萬民。現在,畢萬的名稱又大,數字也滿,將來跟隨他的人必然眾多啊!」這種解字法,也是一種獨特的預測方法。

這則故事記載在《春秋左傳》裡,同時也是用兩種不同的預測方法來預言戰國時期魏國的先祖在春秋的發跡歷史,歷程也超過兩百年。

  (大紀元製圖) (大紀元製圖)

卜算百年千年 是真實歷史

上述幾則故事都有具體歷史的前因後果、來龍去脈的文獻記載,人們都能夠知道具體歷史情況,也都能夠考證。故事裡針對某個人的預測,同時或者不同時的採用兩種預測方法或者預言文獻,來推斷所預測到的結果。他們都能夠預言超過百年的歷史進程,也證實古人在預測方面取得非常高超的成就。這種百年以上的預言推算水平,遠遠超過了一般性的個人生活預言。

所以說,我們可以從實證的角度證明,中國古人能夠預測和預言百年千年歷史的能力,是有憑有據的。相傳為三國時關羽玄孫輩分的關朗,他生活在南北朝的北魏時期,他留下一部《關氏易傳》,書中第一篇就是「卜百年義」,意思就是卜算百年歷史的易理。該文從儒家易學的角度,大致闡述了如何卜算未來百年歷史的變化原則。這也證明,古人卜算百年千年歷史預測案例,是有學理依據和道術基礎的,前面說到的故事也不是空穴來風的,更不是虛構的。

現在我們所了解到的一些非常有名的百年千年歷史預言書,比如:三國時期諸葛亮的《馬前課》,唐朝李淳風、袁天罡合著的《推背圖》,北宋邵雍的《梅花詩》和《皇極經世》,明朝劉伯溫的《燒餅歌》,唐朝黃檗《禪師詩》等等,他們都是採用不同的易學角度,或者說是不同的易學推衍體系,或者是不同的宗教信仰文化,都能夠做到對百年千年歷史的推衍與預言,留下神蹟般的文化成就,也留下人類真實文明的脈絡。

更加令人驚奇的是,這樣的預言歷經數千年,在不同時期按照步驟的湧現,似乎也在展示古老中國一個祕密的預言文化脈絡:第一,他們的預言能力能夠百年千年,或許可以更加久遠;第二,這樣的預言文化現象從來沒有在中國中斷過,就像是一種祕密的承傳,時隱時現,總是能夠在恰當的時期有神話般的人物來幫助推衍和展示這些文化。這些現象不值得今天的我們深思和體悟嗎?歷史演繹的一切,正在告訴我們未來!(全文完)◇